2012年8月7日

【盛夏消暑烏龍涼麵】樸實平凡 尚更手打烏龍麵 - 台北中山



在日式烏龍麵不知為何地漸漸走向精緻化的趨勢下,尚更的樸實與平價,越顯得耀眼。

其實我也覺得很好奇,在日本走在路上隨處可見,非常普遍的日式食品,來到台灣卻越包越精緻。
要是我去國外卻發現吃陽春麵有冷氣房還要加收服務費應該也會覺得這尛XD (當然也沒有到像陽春麵這麼普遍就是了,但真的不少呀!)

尚更隱身在七條通的小巷子裡,不會難找,拐進去就能夠看見了;而且還在我一直很吃的美麗島沖繩料理旁。

‧這陣子真的是很常跑條通這一帶,這裡有太多不起眼但迷人的小店。


不遠處的五條通口就是前陣子不小心引起旋風的一風堂,往裡面走過林森北路,還有介甫食堂與虎屋拉麵,介甫食堂已經吃過了,虎屋則是一直想要找時間去吃。
也去了一直想去的 Standing Room ,一間要站著喝酒的日式酒吧。

這天,異常的悶熱,與大學同學相約要去游泳,在那之前先來這裡吃烏龍涼麵消消暑;吃完的時候,也下起了大雨。
尚更之前已經來用過一次餐了,當時是與綠島的夥伴們聚餐,天氣尚涼,大家都吃熱湯麵,也一直想著夏天的時候要來品嚐涼麵,這次終於如願以償。

話在前頭,尚更的用餐環境真的稱不上是極好,裝潢簡單甚至單調,舉凡菜單、陳架、書籍與擺飾,每一處都能發現其歲月的痕跡,與隱匿的日本味。
一走進店裡,夏天反覆的濕熱讓冬天初訪時沒出現的氣味恣意的流竄,但是料理卻仍是深得我心,想來這邊用餐,最首要的,我想就是對用餐氣氛不要抱太大的期望,這裡就是一間很居家的日式食堂;除此之外,尚更親民的價格與手作的品質,我個人是相當推薦。

‧懷舊不已的吧台與用餐空間。




這裡只有一對老夫婦經營,老夫在內場,老婦在外場;老闆娘說吧台比較涼,可以吹到冷氣,我二話不說馬上決定坐吧台。
老闆娘並不愛搭理人,當卓卓和小明青春洋溢地聊天時,我心中可是查覺到我們與其他只安靜吃飯的其他桌客人形成強烈對比,深怕平時沒什麼笑容的老闆娘理智線斷裂。
但其實,老闆娘很健談呀XD
難道是坐在吧台的地利之便,老闆娘一直都有默默的在聽我們聊天,還會不時地插上兩句,主動對我們聊天的話題有興趣,老闆娘其實人很好的。
所以......當菜單上全部都是日文的時候,就大方的詢問她吧~( ̄▽ ̄)~


‧釜揚烏龍麵 130元



釜揚烏龍麵是最為經典的麵食,因為它最簡單,就是一碗白麵條與溫熱麵湯,一杯熱醬汁附上薑末與青蔥,要吃出最原始的味道。
將薑末與青蔥加進熱過的醬汁裡,熱過的醬汁竟然將薑末的滋味完全的昇華,這對我來說是一件超不可思議的事。
因為吾人是不太喜歡薑味的,但是浸過醬汁略帶褐亮的溫熱麵條一入口時,薑末香而不辣地彈跳出來突然間將我撲倒(呀~~老爺不要~!!!夫人會....),那種香氣因為熱度加持而鮮明的瞬間,讓我很喜歡!!

麵條食用完畢後,再將碗內的麵湯倒進醬碗裡,變成一碗鰹魚汁湯;在長壽三好庵點涼麵最後也會附上一壺淡白的麵湯,讓你最後加進醬碗裡當湯喝。

‧烏龍涼麵 ざる 130元


ざる沒記錯的話是竹簍的意思(?)
最標準的竹簍涼麵,一樣是只有麵與醬汁,既然是涼麵,當然麵條起鍋後冰鎮,醬汁也是冰涼的。

‧烏龍涼麵套餐  ざる 240元



不過我點了天ざる,就是多90元多一份天婦羅。
還有一點不同,醬汁的配料多了白蘿蔔泥,也是一樣全都丟下去喇一喇,沾麵也沾天婦羅。
尚更的烏龍麵看起來晶瑩剔透,那種微微的鵝黃中帶著一絲透明薄紗的感覺,真叫人害羞(*′▽‵)~o



‧兩尾炸蝦,香菇兩朵、茄子與秋葵等。


炸物們實在是一般般。
但是麵條就如同它所看起來那般有彈性,之前吃熱的,並不特別覺得到非常有彈性,但做涼的,尚更的麵條十分滑順Q彈,加上連醬汁都是冰涼,所以一入口一整天的燥熱就如大雨沖刷般一掃而空,真的非常的消暑!!



加上它的價格親民,若僅以單點竹簍涼麵130元的價格下去看,再加上其它四間烏龍麵專賣店的價位,是我個人認為CP值最高的!!
(但其實穗科的冷麵比較不一樣,有其獨特性,不適合與需沾醬的涼麵比較,我也非常喜歡穗科的自慢冷麵呀!!)
這裡就是一間普通的家庭食堂,想要簡單的、隨性的吃一餐,尚更會是很棒的選擇,不過前提就是要能接受這裡沒有任何裝潢與氣氛,與空間中的古老氣味,Fox就是抱著一顆我是去我家巷口吃麵的心情前往<( ̄▽ ̄)σ"

餐後,因外頭的雨勢過大,客人都散光了,我們仍在吧台稍坐,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我想起初訪時在這裡遇到的酒醉客人,雖然他練肖喂中帶著濃濃的酒氣,但是我聽得出來當他說:我在這裡吃了幾十年了,$^%$%&%^*........(後面brabrabra是醉話XD),語氣中是對這間店所帶有的濃濃依存感與熟悉,當時老闆娘也是語帶笑意(面容依舊嚴肅)的叫我別理他;及用餐時最後一組進來的一男一女,老闆娘記得她會帶自己的筷子,但對面的男士是第一次來用餐,在看到餐具只準備了一份的情況下,聊起了女客人自備餐具的習慣,那種閒話家常的氛圍。

於是,淡淡的微笑。






妳想表達什麼(" ̄ ﹋ ̄)o╭──╯☆/(# ̄⊿ ̄)/假文青正夯啊!!!!!


我想表達的你們懂吧?懂吧?懂吧???

尚更手打烏龍麵
地址: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號
電話:(02)2511-2146
營業時間:(一)-(六)12:00~14:00/18:00~22:00 (日)12:00~22:00

《盛夏消暑烏龍涼麵》
富玉屋讚岐烏龍麵 - 台北東區
穗科手打烏龍麵《復興店》 - 台北東區 
樸實平凡 尚更手打烏龍麵 - 台北中山 
長壽三好庵 烏龍與蕎麥一次滿足 - 台北松山
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2店》 - 台北東區 

這附近有....可是中山區好大.....
【日式料理】家庭食堂感 尚更手打烏龍麵 - 台北中山  初訪
【立吞酒吧】週末微醺夜 Standing Room 站著吃喝吧 - 台北中山 
【日本料理】博多一風堂 IPPUDO TW 炫風抵台 - 台北中山 
【台式熱炒】味道生猛活海鮮 - 台北中山 
【咖啡輕食】我在這裡 這裡咖啡 - 台北中山 
【咖啡午茶】Le Park Cafe 公園咖啡館 - 台北中山 
【早午餐】晶華酒店上庭酒廊《2訪》 - 台北中山 
【美式賭城】Vegas Vegas 維加斯美國風創意餐廳 - 台北中山區 
【客家小炒】廣東客家小館 - 台北中山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DieforFood專屬APP 就當作被我騙 快來下載唷(づ′▽`)づ
Android Market: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net.soarware.ebook.mobile.dieforfood.activity

2 則留言:

  1. 好想ㄘ
    看起來超Q彈的
    FOX下次去吃看看旬采拉
    再告訴我哪家烏龍麵比較Q XDDD
    http://meat76.pixnet.net/blog/post/2955698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旬采又不是專吃烏龍麵的.....= =+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