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玩樂墾丁】溪子口秘境 阿朗壹古道的終點 - 屏東滿州


原本只是想去給海巡弟兄請喝咖啡,沒想到卻誤入了傳說中的阿朗壹古道最盡頭。



六月底回了一趟墾丁,雖然只有短暫的三天兩夜,但一整個充實呀ˋ( ̄▽ ̄#)ˊ
前一天晚上STEP UP夾腳拖的小郭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在滿州,要先走山路,翻越山嶺,會到達一處鮮為人知的海岸線,那裡有一個小小的海巡所,更有趣的是那裡的海巡弟兄們還會請你喝咖啡!
Fox一聽眼睛都亮了起來,當然立刻就答應了,縱使約定的時間是一大早六點Orz;但因為這次是住在東岸的民宿簡單生活,自然不能錯過一起床就能看日出的機會,半夜與獨享花園民宿的米粒講完電話已經是三點的事了,睡沒兩個小時就起床看日出了XD

‧對除了減肥(?)之外都很有毅力的吾人,當然是有順利爬起來看日出的啦哈哈哈哈哈哈!!!!


哪裡也不用去,早上起來,只要走出簡單生活民宿二樓的陽台,就能輕易地看到屬於啞口這個小漁村的日出風光,很寧靜,也很熱鬧。
晨起的漁人們魚貫地出海,開始他們的一天。

‧我也開始了豐富的一天。


每次在滿州騎車,我都會忘記這裡是個臨海的鄉鎮,因為這裡被群山包圍著,滿滿的田野,一般來到恆春半島的遊客其實很少涉足的地帶,前幾年海角七號在整個恆春半島取景,在當時可是熱鬧地帶起了觀光。
但是我對電影取景點並沒有很熱衷XD

‧所以當我是坐友子奶奶家前望著滿州鄉公所時,我可是一點兒也不知道ˊ_>ˋ


我們要去的那個地方叫溪子口,路窄而陡,開車不方便;為此我和米粒還回去換了車再來。
與小郭碰頭後,我們就從山頂路開始一路往佳樂水產業道路騎向目的地,與一間名叫the star星苑的民宿餐飲同路;但星苑算是很外面,我們還要再往更深更高的地方去,一路上我一直很疑惑,我以為我們是要去海邊,但為什麼我們越走越深山,越爬越高呢?

‧路越騎越小,從柏油路變成了水泥。


路的最後有一處分岔,往左看似劇陡,就是通往溪子口;右邊則是通往佳樂水山海瀑布的源頭,也是此行的另一個秘境景點。
往左一拐,我們從高處一路滑行下山,這裡的路是水泥地,十分陡峭,也因此在路面上有著一道道極深的橫向溝糟,防滑卻也顛簸,那種顛是讓人的屁肌一直在坐墊上跳跳跳,全身都在晃,我心想再這樣抖下去我的奶子都要垂到地上了(  ̄ c ̄)y▂ξ

我發自內心的對不起我正在騎的這台車〒△〒

一路上被高聳樹木包圍著,明明是深山,卻在一個彎道後,出現了海闊天空。

‧發現了!!! 感謝兩人的配合XDDDDDDD。 看看路面,我們就是騎著這樣的路面一路抖過來的。


‧那個小小的,藍色屋頂的建築物,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溪子口機動巡邏站。


多麼神奇的地方呀!!!
明明就是往深山騎去,被山林包圍著,卻一路橫斷直達佳樂水以北的海邊。

‧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繼續抖下去,抓著龍頭的手真的會超痠。


一路騎到最底,看見紅色的橋時,就到達目的地:溪子口機動巡邏站。



‧這裡是一條不知名小溪的出海口,故稱呼為溪仔口。


這條溪以南,就是佳樂水風景區。

‧我個人猜想這條溪應該與佳樂水的山海瀑布是同源不同路的。


‧先和海巡們打聲招呼後,我們先去海邊散步。



佳樂水地屬滿州鄉,初名佳落水,係閩南語譯音而來,意即瀑布。民國64年 蔣總統經國先生蒞臨巡視,取安和樂利之意而賜名「佳樂水」,並為無名之瀑布賜名「山海瀑」,名山勝景經偉人賜名後,已為家 喻戶曉之風景區,遊客驟增。 由於瀕臨浩瀚的太平洋,砂岩和珊瑚礁久經強風和海浪的侵蝕,雕琢出各種不同形像的奇岩怪石,例如海蛙石、兔石、球石、方格石、蜂窩岩等,綿佈於二公里半的海岸,令人讚嘆大自然之鬼斧神工。本區動物景觀資源豐富,在海邊岩石狹縫及窪地內海岸邊可見到五彩繽紛,成群嬉戲的雀鯛、隆頭魚科之熱帶魚,另外龍蝦、九孔、笠貝、彈塗﹝俗稱花跳﹞等海洋生物數量亦極豐富。由於沿岸為黑潮流經,水急浪高,大型洄游性魚類多,為海釣的最佳去處。每年二月至四月雨傘旗魚群集,四月至七月為虱目魚苗盛產期,沿岸塑膠筏穿梭不息,和蔚藍的海水交織成一幅美麗的風光。
──《取自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



這裡真的是個非常漂亮、海洋地形極為豐富的地方。
路上有大量的球石、方格石、蜂窩石等,這些都是珊瑚礁與砂岩被海水侵蝕而成的奇岩怪石。
但是這些蜂窩石真的......







長得太噁心了啊啊啊啊啊啊(抱頭狂甩)
我只要一看到蜂窩石我全身就會發麻,密密麻麻的排列,這是大自然的傑作;我尊崇大自然,但我覺得大海的審美觀絕對很有問題(握拳點頭)






‧用手指在表面磨磨,會感覺到砂砂的質感。


‧流水樣的石頭也有。


‧不遠處,即是佳樂水風景區的盡頭,遊園車可達的最後路段,那裡有一個涼亭。


‧還在這裡遇到一隻一直跟著我們走的虎斑狗,一直以為牠是海巡養的狗。



‧很有靈性的狗呢,不怕人,雖然我覺得牠應該只是對小郭手上的早餐充滿興趣.....XD


‧比我們先來的友人,是白羊道柴燒麻糬的老闆。



這裡還有因板塊擠壓而突出成如階梯狀的地形,臨水的地方長滿的海洋生物。
有大量的蚵仔,還有海鋼盔,海鋼盔也真的.....長得不討喜(抖)

‧中間是海鋼盔,在圖的最下面有淡紫色波浪是蚵仔,你看見了嗎?


‧不知道哪來的動物骨頭囧


‧小郭正在生氣XD,因為居然發現有些保特瓶之類的小垃圾,他說:怎麼會有白痴在這裡亂丟垃圾。


‧原來這就是原始海岸線的面貌,人們口中的阿朗壹古道,所謂的原始海岸線。


阿朗壹古道,恆春琅嶠卑南古道,也是當年人口東遷的牛車道。
目前台26線環島公路正備受爭議的即是『南田─旭海』段的古道,另一個路段就是『港仔─出風鼻─佳樂水』,這兩者是環島公路的兩個缺口,也是被稱為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原本只是想來這裡喝喝海巡站的咖啡,沒想到,卻意外地造訪了傳說中的阿朗壹古道(笑)

這天造訪的只是阿朗壹古道的最終末段,若一直往北走約三公里處,會到達出風鼻,那裡有一艘廢棄的鐵船頭,真讓人好奇。



‧是藤壺!!!! 還隱約能看出它原本淡淡的紫色。


‧一窺藤壺的神奇內貌!!!        靠北超噁心XD,我果然對密密麻麻排列在一起的東西無法呀!!!


之後,我們回到溪子口機動巡邏站稍事休息,這裡不僅為往來的遊客提供茶水、即溶咖啡,衛廁、醫藥箱,甚至是自行車的打氣與簡易修理等,應有盡有,是個很棒的地方呢。






不過這裡完全沒有訊號,一切以無線電連絡,巡邏站裡居然有一整個公用電話,對外連絡只能用那個公用電話,這裡真的是與世隔絕到酷斃了;問他們在這裡會不會很無聊,他們說不會呀!! 這裡的造景,都是他們利用空閒時間親手搭建起來的,真的是非常舒適。
且通常會知道這裡的人,一定是沿著古道巡禮長途跋涉而來的人,阿朗壹古道說長不長,但十幾公里也是不在話下,健行了那麼長的一段路,看到溪子口機動站,應該跟在沙漠中看到綠洲是差不多的感動XD





‧我和米粒在這座橋上拍了一堆愚蠢的照片。



就只是橋上面那圓圓的金屬球XD
所以我說呀,樂趣永遠都是自己心態的問題^.<

接著,我們決定去不知名小溪走走。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只要山區有下雨,就請不要去溪邊玩,很危險的。



‧看似和緩的小溪,其實水流也是十分強勁的呢,光是要走過這個小小的地方,不站穩一點也是會被水的力量給沖倒的。


‧沒關係,我是野孩子,把包包掛在隨便一棟樹上,帶著相機光著腳出發。


‧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 這是不是太過份了!!!!!


清涼致極啊!!\(‵▽′)o╭──╯☆/(# ̄⊿ ̄)/
這炎熱的天氣,就是要這樣沒有錯!!!

‧繼續往上走。




再走過一小段充滿大石頭的路後,我們來到了這裡。
有一潭靜靜的溪水,走在溪中不時會有搔癢感,是溪魚溪蝦不怕人的表現。



‧最深處大概及腰,不知道再往上走會有什麼樣的景緻。


‧哦哦哦哦哦哦AGAIN啊!!!!


而且這次還多了可以當靠背的高低落差,看到小郭這樣做我真的是超想不顧一切也去弄濕身體的,讓我最恨的是,當我決定今天不要用濕身體所以才不在這裡泡冰涼的溪水,可是當去了山海瀑布時,Fox終於忍不住破功,把自己當苦行僧跑去沖瀑布強勁的水流,最後還是破功了'!!!


那我在這裡矜持屁啊!!!!!!


╯-____-)╯~═╩════╩═~




【遊記】
【玩樂墾丁】東半島好天氣 邂逅墾丁最美沙灘:砂島 - 屏東墾丁
【玩樂墾丁】鼻頭漁港散散步 清爽沒有粉刺(咦?) - 屏東鵝鑾鼻
【玩樂墾丁】抓住夏天的尾巴 山海瀑布源頭秘境探訪 - 屏東滿州 
【玩樂墾丁】溪子口秘境 阿壹朗古道的終點 - 屏東滿州
【玩樂墾丁】環一個恆春東半島《南灣、小灣、船帆石、香蕉灣、台灣最南端、龍磐公園、佳樂水日落、出火》
【玩樂墾丁】環一個西半島Part 1《龍巒潭、後壁湖遊艇港、後壁湖保育區、核三廠出水口》
【玩樂墾丁】環一個西半島Part2《貓鼻頭公園、白沙灣、關山夕照》
【玩樂墾丁】比基尼妹出沒注意!!! 重型帆船活力號出航 帆船體驗 另類角度遊墾丁 《推薦》

【過年春節避寒絕佳選擇】《特色民宿持續更新中》
【墾丁民宿】小公寓 Little apartment - 屏東恆春
【暫歇業】私人小空間 Sound Garden 獨享花園 - 屏東恆春
【墾丁民宿】史上最超過!! Buka Villa 菩卡別館 將整棟Villa從峇里島搬過來 (近關山)
【南灣民宿】Beach House 海邊民宿《一館》 - 屏東恆春
【南灣民宿】Beach House 海邊民宿《二館》 - 屏東恆春
【墾丁民宿】蘋果咬一口 Kenting Hostel《南灣一館》- 屏東恆春
【墾丁民宿】品嚐全墾丁最美沙灘 Fun Space 放空間 - 砂島
【墾丁民宿】 Fun Space 放空間《美味早餐&一樓大廳環境》 - 砂島
【墾丁民宿】Hotel de Plus +樂水 design hotel - 滿州佳樂水
【墾丁民宿】住在寧靜的小漁村 Relax.Easy 簡單‧生活 - 滿州啞口

【吃什麼】
【恆春美食】冰雞肉飯 & 婆婆八寶冰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歷史老店的魅力 鄉村冬粉鴨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三輪車泰式料理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驚!!!原來是國中同學家開的 南北潛水美食餐廳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國境之南也需要冬令進補 木箱小火鍋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不能吃牛肉就吃豬肉麵 東港餃子館 - 屏東恆春  
【恆春半島】福記蒸餃 簡單好味道 - 屏東恆春
【恆春南門】在Moon 16 Bar 找到Stella Artois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平價美食 尚品快炒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真的在北門的 北門家常菜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老婆的私房菜 泰式料理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菜多多餐廳 吃到飽魯肉飯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巷仔內才知道 南門李苦瓜排骨麵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白羊道柴燒麻糬《原穀色穀香》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臥虎藏龍的大地牛排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道地美味 阿美泰式活海鮮《2訪》 - 屏東恆春
【恆春美食】無名炒飯炒麵 簡單便宜又好吃 - 屏東恆春 

墾丁旅遊好幫手:
悠遊墾丁:http://uukt.idv.tw/ (整合所有恆春半島的民宿、旅遊景點、餐廳)
HOT墾丁:http://www.hotkt.com/ (多種宿遊折價券)

關心恆春半島氣象最實用:
墾丁即時影像
(海邊天氣變化大,也最不同於內陸,所以當其他地方天氣都不好時,其實有時候墾丁天氣超好的呢,所以看即時影像最準囉,此為30秒一截圖之靜態影像)

中央氣象局各鄉鎮逐時氣象預報:
http://www.cwb.gov.tw/township/chfx/NDFD.html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3 則留言:

  1. 咦? 請問阿壹朗古道,跟阿朗壹古道是一樣
    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你這麼一說,我發現根本是我寫反了XD
      快偷偷來改(噓)

      刪除
  2. 謝謝分享,這樣小翼又有好地方可以玩耍了哈哈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