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北港犁炮】2012年 北港朝天宮 熱鬧迓媽祖《日》

一年一度的北港犁炮,Fox也去鬥熱鬧了,而且我原本壓根兒忘了這回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會注意這些地方民俗活動,大概是因為開始有了點年紀(誤)
說不定是去年元宵節被某S約去鹽水蜂炮後,整個爆炸系小宇宙從此被打開?

今年春節期間在整理各地元宵活動的時候,查到了北港犁炮,與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合稱台灣三大炮,後兩者都是元宵節活動,而北港犁炮是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媽祖誕辰的活動,當時有稍微注意了一下,但因為工作休假都是靠緣份,就也沒放在心上,想說等到三四月時有休假時再說;又很巧的我竟然連放三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又因為同學原本要南下北港,我才突然驚覺這陣子好像是各地媽祖遶境的日子,果不其然,上網一查發現北港朝天宮的犁炮就這麼巧妙的在我休假時舉辦。

『這一定是媽祖娘的旨意!』我抬頭仰望天空,流下兩行清淚。
於是立馬決定在農曆3/20南下北港,體驗北港犁炮的威力與震撼,看被犁炮炸一炸我那後補到天荒地老的無緣韓國機票有沒有機會成功。

說也神奇,在我返回台北的車上,就收到後補成功的訊息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再度歇斯底里的大笑)
這一切都是媽祖娘的庇佑啦!!!!(* ̄▽ ̄)/‧★*"`'*-.,_,.-*'`"*-.,_☆,.-*'`"*-.,_

交通資訊:(朝天宮交通資訊)
1. (快速方便)至台北轉運站(京站)/高雄統聯客運總站,搭乘統聯客運可直達北港 [統聯客運班次表] 380元
        台中火車站搭乘台西客運也可直達北港 [台中-北港班次表]
2. (便宜路線)搭乘統聯或國光客運至嘉義火車站(240元),轉乘嘉義縣公車往北港
        或至中山路搭乘嘉義客運前往北港 45元 [經月眉] [經民雄]
3. (奢華路線)搭高鐵至嘉義高鐵站,轉乘北港嘉義客運接駁車 [高鐵-北港班次表]

但在我眼中,就是你只要想辦法到達嘉義火車站/嘉義高鐵站/雲林火車站就一定有客運或公車到北港,當然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有客運能夠直達就最好,不用中途轉車又等車。

‧去程我決定直接到台北轉運站坐統聯直達北港的車,不分時段一律380元。

如果你很閒又真的很想省100元左右的交通費,可以搭優惠時段240元到嘉義再轉乘客運45元,共285元。
我回程就是搭客運到嘉義後站再坐客運回來,不過那是因為我剛好第二天人在嘉義新港,在必須搭客運回北港再轉客運回台北 v.s. 搭客運到嘉義後站再轉客運回台北 的兩種情況下,一樣費時,後者省100元我當然選後者。

姑且不說遶境行程表這回事,因為當晚我半夜兩三點離開時,才聽聞那是下午的行程(?!),前一天晚上的遶境竟是到了隔天早上六點才入廟(原預計凌晨一點),然後八點就又接著出廟了。
那我只好就說說我當天的行程了,當時我人生地不熟,到了朝天宮根本不知道到底要幹嘛,就一直待在廟口看其他宮廟的進香團。

北港朝天宮的眾神明們遶境與其他地方神袛進香是同時進行的,一團接著一團,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你是衝著犁炮來的,就必須進到錯綜複雜的大街小巷裡尋找朝天宮的遶境隊伍,遶境隊伍排列也有其順序,瞭解順序之後,只要找到其中一尊神轎,就能往前往後找到你最想跟拍的隊伍。

最前頭的會有開路鼓、哨角、報馬仔等,中間有神童團、中壇元帥、太子爺、虎爺、福德正神、註生娘娘等,看到順風耳和千里眼後,後面即是六媽、五媽、四媽、三媽、二媽、祖媽等媽祖鑾駕,詳細的順序我不太清楚,以三部份來看可以這麼分就是。

拍了幾團進香團,又找不到(其實找到了但我當時不知道那就是)朝天宮遶境隊伍後,我去吃了個福安鴨肉飯XD
吃完之後在路上晃來晃去,才突然聽到一陣巨響與覃狀煙後,找到了六媽Q口Q
又在廟裡志工阿婆的指點下,從朝天宮後面走去,正巧遇到剛結束一些犁炮洗禮的隊伍。

啊!!! 是虎爺!!! (聲音顫抖) 虎爺隊伍非常好認,轎子最黑、人員著黃裝即是。虎爺是最愛吃炮的,想被瘋狂轟炸,跟著虎爺準沒錯<( ̄▽ ̄)@m

我跟著虎爺一陣子後,跟一個當地女生聊天,她是因為朋友的朋友在虎爺隊伍裡,所以也一起來了,白天的遶境其實很少犁轎,都是在住宅區的大街小巷裡穿梭,替人民祈福,要一直到入夜後,才會有一系列的犁轎活動,她說如果想要拍照,一定是第二天的入夜後,才是真正的高潮,屆時北港根本是個熱鬧非凡的不夜城;尤其以圓環最為熱鬧,圓環一整天都會很熱鬧,大部份都是民間陣頭,也在迓媽祖的這天,共襄盛舉。

她叫宥瑤,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宥,她也很熱情地說『那就跟著我吧!』,還請我喝蠻牛,最後因為有事分開了而且沒有留下連絡方式,但真的很謝謝妳,如果妳有看到這篇文章請快來跟我相認!!!(づ′▽`)づ


我在北港的犁炮洗禮,真的要從入夜後,才算是真正的開始。






《2012年  北港朝天宮 熱鬧迓媽祖 瘋狂轟炸......待續》

台灣民俗活動好熱鬧
【2012年元宵】野柳淨港文化祭Get!!! 好熱血啊啊啊啊啊\⊙▽⊙/ 
【炮灰初體驗】2011年 台南鹽水蜂炮 暴風雨前的慶典《日》
【炮灰初體驗】2011年 台南鹽水蜂炮 人生一定要試著當一次炮灰《夜》
【2012元宵活動】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內湖夜弄土地公、屏東&奮起湖攻炮城 
【2012元宵活動節目時間表】北天燈、中火旁龍、南蜂炮、東玄壇、西乞龜 
【2012元宵飲食祈福】正月十三鎮南宮吃鹹粥、正月十六紫南宮吃丁酒、受天宮吃米糕桃 

完全圖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