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2012元宵飲食祈福】正月十三鎮南宮吃鹹粥、正月十六紫南宮吃丁酒、受天宮吃米糕桃


(全台唯一...恆春鎮南宮 關公誕辰吃粥 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鎮南宮吃鹹粥 盼帶動觀記者郭芳綺攝)
華人熱鬧滾滾的春節,將於農曆正月十三到十五進行到最高潮!!(以辜以辜──)

元宵節通常是我們華人新年的尾聲,花燈、天燈、蜂炮、犁炮、鞭炮,鬧聲隆隆還炸人咧,不僅神明被炸,人也被炸,還要在寒冬中扛著神明跳進冰冷的海水中祈福(野柳淨港文化祭),這在外國人眼中應該是極度神奇的,但正因如此,才讓我們東方文化顯得特別與珍貴。

看到現在為止,台灣新年祈福的方式大多是以廟宇為中心,炮、燈、參拜、擲筊杯求平安等,不過也有以食祈福的部份,元宵要吃湯圓這大概無人不知(正確說起來是元宵節吃"元宵"),但除了吃元宵,在台灣還有另外以吃祈福的活動。

一個就是很夯的南投竹山紫南宮,求發財金、補運金等活動相當著名,在農曆正月十六有呷丁酒祈福的活動。
再來是同樣位於南投的民間鄉受天宮,15年前開辦元宵吃米糕桃的活動,每年都在刷新紀錄,今年米糕桃共重11,200台斤。
最後則是較鮮為人知的恆春鎮南宮,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農曆正月十三有團圓吃鹹粥祈福的活動。



◎竹山紫南宮呷丁酒活動




活動時間:
2/7 農曆正月十六
AM 6:30 素食丁酒
AM 9:30 呷丁酒
地點:丁酒廣場

紫南宮吃丁酒緣於清朝,「丁」指的是家中的男丁;當年生兒子的社區居民,須於元宵節當天帶閹雞及兩瓶米酒,前來祭拜土地公,生女兒者稱「口」,只要用豬肉祭拜,祈求平安成長即可。
隔天雞肉、豬肉一併烹煮,供信徒分享,所以丁酒也被指「雞酒」。
每年參加丁酒的民眾越來越多,活動當天從清晨起,廟宇就會熱鬧滾滾,上千名的志工開火動工,從早上6:30的素食丁酒開始,一直到9:30的葷丁酒,每年都吸引十萬以上的民眾參加,食材更是以上千台斤來計量;光是食客多達十萬人以上我就覺得很驚人了,再想到那天的交通我就軟了(?!!)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春遊、元宵 = 恆心、毅力 XDDDD

101年土地公傳奇丁酒文化季官網←



◎南投民間鄉受天宮吃米糕桃活動

(圖片取自受天宮官方網站)

活動時間:
2/6-2/7 農曆正月十五-十六
現場發放

如同吃壽桃祈福求平安,吃米糕桃也是求平安的一種象徵,每年元宵,位於南投民間鄉的受天宮就會舉辦吃米糕桃求平安的活動。
擔米糕走進廟埕的工作人人搶著要,今年有一百五十擔的米糕桃供各方信士參與,元宵節當天下午三點將舉行開香揭桃典禮。
發平安糕則是在正月十六提供平安米糕桃一萬份吃平安全天發放,發完為止,元宵有上山遊玩的捧油不如早上在紫南宮吃完丁酒後,前往受天宮吃米糕桃XDDDD

行程都幫你排好了(笑)


◎恆春鎮南宮吃鹹粥活動


最後是恆春赤牛嶺山腰上的鎮南宮,每逢農曆正月十三,關聖帝君誕辰之時,鎮南宮就會舉辦吃鹹粥祈福的活動,可說是一年一度的鎮上盛事。
該活動的起源是當初建廟時,經關聖帝君指示必須將廟宇蓋在赤牛嶺,由於位於山上,興建廟宇的工人上山工作皆必須自行帶便當上山,沒有帶便當的工人又嫌下山麻煩,就餓著肚子工作,有帶便當的信徒們相當心疼;於是後來就演變成大家將帶來的便當,飯菜分離做二次烹煮,變成豐富的湯飯的型式,大家一起分食享用,此習俗一直延續至今,每到關聖帝君誕辰就會重現此一習俗,廟方免費提供鹹粥供信眾取用,感念大家一整年的辛勞,並為未來的一年祈求平安,故又稱為『平安粥』。

近幾年又重砌傳統爐灶,讓活動更添一分古早味。
一桶桶的平安粥,據說整桶拿走也無妨,大家吃得開心,桶子要記得歸還即可;但隨著時代進步,鎮南宮吃鹹粥的活動漸漸被遺忘,為了使這項傳統習俗繼續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知道,於是我就來分享啦XD

去年夏天在恆春半島打工了兩個半月,期間也參與了許多鎮上的盛事,融入當地生活;我們這年紀的世代已經來臨,多多認識台灣傳統文化,讓其能夠流傳下去,我個人覺得是相當重要的事,雖然這樣讓我看起來很像老人?(誤)
我一直很希望現代的年輕族群能夠認識台灣文化,不必身體力行,但至少要知道這些先人們的故事,這是屬於台灣的文化,所以要珍惜。

WOW 我又被附身了。

活動時間:
2/4 農曆正月十三
地點:屏東縣恆春鎮山腳裡山腳路28號 鎮南宮
電話:08-8892383

好像也就是後天,當天剛好前往恆春半島玩耍的朋友,不如上山吃一頓,可以祈求平安,又可以在遊玩中體驗元宵節的熱鬧氣氛。

以上。
老人碎念結束,噗噗。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春遊、元宵、恆心、毅力
  【2012元宵活動】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內湖夜弄土地公、屏東&奮起湖攻炮城 
  【2012元宵活動節目時間表】北天燈、中火旁龍、南蜂炮、東玄壇、西乞龜
【一日遊】終於坐到!! 貓纜之眼 貓空纜車水晶車廂 底下透明好刺激 - 台北文山政大
【山海一路】陽明山小油坑、金山海域半日遊 - 台北陽金公路 
【北海岸】磺港社區 金山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 台北金山 
【鐵道旅遊】喵呼 貓咪也能變明星 猴硐拍貓去 - 台北縣猴硐(侯硐) 
【鐵道旅遊】霧裡探花 山城金瓜石 - 台北縣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車站尋瀑長征&眼鏡洞瀑布《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寮瀑布重新開放&平溪放天燈《下》
 【三四月景點】新威森林公園 桃花心木大道 - 高雄市茂林區
 【體驗邀稿】五星級的享受 長榮鳳凰酒店《高級景觀客房》 - 宜蘭礁溪
 【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