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新北市遊玩】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求財賞櫻 - 新北中和



聽說昨晚的九億一人獨得去了......我突然發覺我應該要天天來南山福德宮求財。

當然現在還沒有櫻花可以賞,大概要等到二月初,這裡有不少的山櫻花。
鮮為人知,去年二月上來賞花一點人也沒有,爽。

南山福德宮,光講這個名字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但只要改說烘爐地、烘爐地土地公,這大家就絕對會有點印象了,就算是中永和的鄉民不知道確切名字,也會知道在南勢角再過去,有一尊很大的土地公像。
從Fox N年前來台北就學,就知道這個地方,也因為某些機緣,讓前往南山福德宮變成我閒暇時會做的事;這裡可以說是自我上台北來就有在參拜(?)的廟宇,平時可能只是上來看看夜景,就順便拜個拜,一開始我也以為土地公嘛,算是每個地區都會有的地方神祇,就當做求平安、求清心寡慾(?!)的地方,之後才知道,原來這裡越夜越熱鬧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是這麼聽聞的,這裡越夜越熱鬧的原因是因為這裡主要是八大行業與特種行業求財的聖地,難怪每當我晚上上山時,總是有很多濃妝豔抹的小姐;但當然這裡並不是全然只有上述的香客,還有一般民眾例如我XD,夜間時也會有年輕情侶與白目青春熱血大學生上山看夜景。

不過白天時的香客就很正常了,也包括了登山客半途歇腳。

‧例假日一律不能騎到最上面,要從底下爬樓梯上去囧


‧樓梯入口的香腸攤,真是黃金地點,生意好得很呢。




距離我上一次來到烘爐地,正好快滿四個月,記得那時剛從墾丁回來台北,很憨膽的沒先在墾丁找好台北的房子、台北的工作就孑然一身地回來,於是一回來就先寄住在朋友家,天天在中永和各學校外頭的租屋板流漣,然後準備履歷等。
那時找房子和找工作找到快起笑了XDD,於是某天我找房子找累了,就上山來了。

說也神奇,當晚我就簽下了租屋,也找到了工作(笑)
雖然我不是那種全然信鬼神的人,但總是要找個目標讓我感謝;於是說好的還願的一直到四個月後來實現,這天我和某S一同上山來,發現要走樓梯時........我將它視為土地公測試我還願的決心而降下的考驗($%^$^@#%^^%&...)

‧結果才發現在底下新闢了一座財神殿!!!?


‧最具象徵性的大尊土地公。


‧南山福德宮財神殿,新的耶!!! 以前沒有的耶!!!


‧財神殿正對著繁華的台北市。


財神祭祀五路財神、月老星君與文昌帝君。

Fox發現財神殿外的盆栽裡充滿洋紅色的蛋殼,一入殿內,原來是財神殿裡有一個"呷紅蛋祈福脫殼兼改運"的活動。
這是個非常有趣的東西,當下讓我立刻決定要來吃顆紅蛋求運。

‧最微妙的是在歡喜捐香油錢的過程中有段小故事。



讓我覺得超有趣的原因無他,就是這個!!!!
可以蓋印在蛋上的印章,有許多不同的求運項品,求財求事業求平安求姻緣等,當我看到嫁入豪門的瞬間,整個就是『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我很需要!!!!!!』立馬決定要來玩一下XDDDD

‧連嫁入豪門都有了,太促咪了,很跟得上時代吶。


小故事是這樣的,我站在香油錢箱前發現裡面只有佰鈔,於是我很好奇說......所以不能丟50元或硬幣嗎? 某S仔細看了一下,那些硬幣被蓋在紙鈔下,於是我們就很有誠意地各丟50元各拿了一顆紅蛋,學生嘛...... (這個時候才會強調自己還是學生?!!)
於是我們就很開心地開始在紅蛋上蓋印章囉~( ̄y▽ ̄)╭

‧某S當時首當心願就只有一項:金榜題名!!!!


‧正妹出沒注意!!!!這角度還蠻正的嘛<( ̄▽ ̄)σ "(" ̄ ﹋ ̄)


因為該遮的都遮住了XD
重點是輸到我蓋印章時,一旁的廟宇阿姨走了過來,搖晃了一下香油錢箱,讓硬幣全都滾到鈔票底下,看起來完全都只有佰鈔票,這動作讓我心裡有點不舒服,既然如此,乾脆將"歡喜添香油錢"這句話劃掉算了。
話至此,只是......發人省思(?),對我來說就算是個硬幣五十元,也是我的誠意,誠意是不分輕重大小的。

‧耶耶兩顆紅蛋。


結果我也沒有蓋嫁入豪門....XDDD
我這人還是很理性務實的ㄟ( ̄▽ ̄ㄟ),只是有時候腦袋裡不知道在裝什麼東西就是了哈哈哈哈哈哈。

我們將紅蛋擺供桌上,然後稍微去拜了個拜,財神殿裡還有天官五路財神橋,是五柱香裡的其中一柱,不過在過橋前也有一個歡喜添香油錢的箱子(默)
嘖嘖,當時看到香油錢箱就有點敏感了(推眼鏡)

‧先在大限關前拜拜,過橋後底下有個門,出來後敲個鐘,原來拉鐘是要有技巧的。


幸好本人天資聰穎,拉了個超大一聲XDDDDDD

‧吃蛋時間到,出入平安,補財庫存點錢,鴻圖大展等人來贊助我XD


當時居然忘了蓋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不只是自己,我也希望全家人都平平安安身體很健康。
之後我們就龜到充滿蛋殼的盆栽旁吃蛋了。


『下次我會記得要自己帶鹽.....』Fox如是說。


接著,我們就往福德宮主殿前進啦!!!!!!
爬樓梯....爬樓梯呀!!!!!(╰(‵皿′*)╯崩潰)

‧藍色箭頭處是主殿、紅色箭頭處是財神殿、綠色箭頭是樓梯會行經的一座牌樓,名為山門,那裡景色很棒,可以看到101。


不過主殿目前又在整修了,是的,"又"。
我在台北六年多看過它整修第二還第三次了吧....

‧可以餵食鴿子的小廣場,一旁的福利社也有賣鴿食。


‧這是時來運銅鑄元寶,上頭有一個時來運轉的圓球,捐了香油錢後可以摸摸轉轉金元寶,招財招財。


‧大錢換小錢。


大錢換小錢是最常見的基本求財,這座土地公是有機關的,我覺得好強大XDD
土地公銅鑄神像設置於拜殿內,是全台第一座以電腦控制為信眾提供「大錢換小錢‧保平安賺大錢」的服務,香客從土地公手上的元寶投入「大錢」銅板,經過電腦控制,即可從袖口換得壹圓銅板為「錢母」。換回來的錢母,可以放在錢包、收銀機或桌上當發財金補財庫。

土地公銅像每個部位的象徵意義: 
求財--摸土地公手中的元寶。
求福氣與生子--摸土地公的鬍子。
求權勢升官--摸土地公右手的柺杖。

從手上的元寶投十元進去,會從祂的袖口掉出1元錢母,這個一元可以用紅包包起來放在錢包裡,不可花用,聚財的象徵。

‧灰色箭頭投十元,紅箭頭袖口換取一元。


這座大錢換小錢的土地公機關,我也是看著祂從色彩繽紛變成銅鑄,換新過。
在主殿第五柱香處,也就是要繞到後面去,那裡也可以大錢換小錢。

‧主殿旁簡單的幾間小吃店。


‧眺望整個台北盆地。


‧很微妙地.....很諧和的左高右低XD


‧南山福德宮的山門,可以從兩旁的樓梯上去,那裡有桌椅可休息。


非常適合自己帶茶來泡,帶點心與小酒來這裡與朋友聊天喇賽XD
也可以看到101,若不是跨年我要上班,我應該會來這裡看跨年煙火,少了人擠人。

過年期間不妨來這裡走走,求求財,可以晚上上來看夜景,烘爐地是越夜越熱鬧的~(_△_)~
底下有超大的停車場,停車不成問題,現在財神殿開了,能夠直接騎到最上面(可以爬比較少樓梯)的機會應該很低,不過還是看時段就是了,週末假日則是一律停在下方停車場。

這裡離華新街很近,本日的一日遊中餐行程,我們就前往華新街解決囉。


以上。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往中和交流道下→往圓通路方向→經中正路→南山路→南勢派出所→右轉興南路二段經二高橋洞後左側有叉路為興南路2段399巷,左轉入叉路蜿蜒而上,可直達停車場。 
搭乘公車: 搭乘 241、275、1080 公車至中和國中站下車,或搭249、670 公車至烘爐地站下車,沿興南路南行至2段399巷左轉叉路至山下。 
搭乘捷運: 台北捷運南勢角站下,搭乘中和市捷運接駁公車至烘爐地。 
接駁車時間表︰ 週一至週五,自強國中-橫路里(烘爐地山下) 初二、十六 及 每週六、日,自強國中-烘爐地

華新街※泰緬街
【異國小吃】 異鄉小吃 華新街緬甸料理 - 台北中和
【異國小吃】華新街 阿薇緬甸小吃店 - 新北中和

吃不完的中永和
【麵食抄手】極味棧 店狗Seven超好笑 - 台北中和
【北台灣小吃】嚐鮮香料炸雞店《大勇總店》 - 台北中和(新菜單上傳)
【單點火鍋】冬令補一下 霸味薑母鴨 - 台北中和景平路
【試吃廣宣】土羊哥羊肉爐 - 台北中和
【平價鐵板】御上鐵板燒 - 台北中和 (原南勢角168)
【北台灣】粥暖 炸蛋餅好特別 金門廣東粥 - 台北永和
【平價小火鍋】山森原統鍋 - 台北永和
【北台灣小吃】海爺四號乾麵店 獨特紅油皮蛋飯/麵 - 台北永和
【平價小火鍋】立冬 來個特濃牛奶鍋吧!山森原統鍋 - 台北永和
【越南料理】越南河粉&龍潭豆花大王 - 台北永和
【單點火鍋】永和麒麟閣沙茶火鍋《2訪》 - 台北永和
【港式粥麵】香港成記粥麵專家 - 台北永和
【單點火鍋】霸味薑母鴨 - 台北永和
【單點火鍋】永和麒麟閣沙茶火鍋 - 台北永和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623

3 則留言:

  1. 每到過年烘爐地真的很夯啊,
    我也是一直到某一次開高速公路時無意轉頭一看才發現土地公公的~

    回覆刪除
  2. 妳最近運氣很好了阿..
    多拜拜會集氣....

    新年快樂唷~可愛的FOX

    回覆刪除
  3. abby推~
    每年過年也都很想去搶頭香的
    感覺就是很保佑^^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