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綠島打工】8/27 DAY57 廢墟眺綠島燈塔&不是馬蹄橋的馬蹄橋&龜灣&小哈大廚初體驗



還有一片風景,一直壓在我腦海深底。

每當起風時,風景的角落總是揚起我的思想。
唉,台北呀,一個灰藍色的城市,霧濛濛的,待久了,就被染成灰藍色,尤其是秋冬,灰藍色的人們在路上行走著,坐著捷運,用灰藍色的眼神望著電腦營幕,望著主管,望著客人,望著每一個與自己擦身而過的路人,忘記了這個世界原本的色彩。




簡言之就是我快瘋了(  ̄ c ̄)y▂ξ
我需要很多藍天白雲鮮艷大地來當我的強力針,以支持我繼續讓我長繭 的屁股繼續坐在辦公椅上(笑)
看來是時候要來回憶一些綠島的生活。

2010.8.27 
這天阿駿一大早就出島了,下午會回來,這天我們的內場小哈從一大早就開始煩惱要做什麼料理當作駿哥的接風席,而且我隱約記得應該是阿駿在那邊說每天做菜給我們吃好累之類的,還要每天生出不同的菜色以防我們吃膩,然後要我們有所貢獻,於是小哈就成為第一個代班大廚了XDD

‧好苦惱,好認真地看著食譜,從一大早就開始做功課了吶。


駿哥一大早離開綠島時,留下了家書一封,但眼尖的各位,硬是用紅筆挑出的錯字,還給評XD
在他回綠島前將評量過(好像是得丙還是丁去了)的家書貼在大門口,等他回來( ̄y▽ ̄)╭



很無聊的小事但樂無窮呀(大笑)
就像在綠島我們送客人旺旺仙貝可是至高無上的大禮XDDDDD
(其實綠島物資很豐富啦,只是我們員工的零食以旺旺仙貝為主)
最後王老闆似乎是很無奈很傻眼地用"你們是吃飽太閒嗎?"的眼神,拿著被圈紅字的家書進家門了這樣( ̄▽ ̄#)﹏﹏

這天下午,小蟲帶我們去一個可以從高處遠眺綠島燈塔與底下汙油窟的神秘地點,其實說神秘也不神秘,騎在路上就看得到了,但要走上去才是門學問。
而且去年端午節回綠島時,我帶著裴帥與某S要再前往該處時,發現那裡的悠悠小徑已經變成了林投地獄.....
完全上不去了,也才一年,才一年林投就這麼放肆地長得滿坑滿谷,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嘛!!!(?)

‧理論上最前面應該有這樣好走的路。


‧然後再被林投樹夾於兩旁成為要把身體縮成紙片般前行林投小徑。 林投的嫩芽還真是翠綠得自以為一臉人畜無害.....


在一陣林投小徑中翻滾後,來到了最高處的廢墟。

‧天氣好一點就可以拍LOST 綠島篇了XD



‧遠眺而下的景色,綠島燈塔、汙油窟(燈塔潟湖),與一片漫延至中寮沙灘的潮間帶。


‧汙油窟一直是閤家玩樂最安全的戲水地點。



‧傳說中的斷垣殘壁?



在這裡也能看到飛機從綠島燈塔上空劃過的美景,可惜當天天氣不佳。

‧我喜歡大夥兒都正好注意到飛機起飛的瞬間。


‧之前休假時自己一個人去汙油窟拍照時,也有稍稍捕捉到我心目中絕美的畫面(可能是因為Fox對飛機有莫名的熱愛....)


之後我們來到馬蹄橋,但它其實不叫馬蹄橋,馬蹄橋是在它更前面的那座橋,它有另一個橋名,為尾崎橋。
其後方斷崖稱為馬蹄嶺斷崖,於是最後這裡被統稱為馬蹄橋景點。
最早的時候這裡是西南海岸古道,早期中、南寮居居前往龜灣、紫坪農作或往返大白沙、大湖(即現今溫泉聚落)等地的通道,其地勢相當險惡,我也不懂住中寮南寮的人為什麼一定要去紫坪農作,超遠的耶XD (離題了....)

西南海岸道起點為南寮漁港,經過石朗,穿越鼻仔頭狹長的洞穴地道『狗坑』到達龜灣,再沿著海邊到馬蹄橋斷崖;其中需跳過一海溝,深達十餘尺,古稱大溝,現今則為馬蹄橋底下的該險惡水域,退潮時方可涉水跳過;若漲潮,則必須由『尾崎』垂直上攀翻越馬蹄嶺斷崖,尾崎才是我們現在大部份的人誤以為是馬蹄橋的地方,有一向內的道路,現在也因為落石區而在外建造了新橋,即為尾崎橋。

不要再指著尾崎橋跟我說它是馬蹄橋了,巴偷。
於尾崎橋旁有另一當地人稱為龍蝦洞的景點,但就是純觀賞,必須要有專業的防水燈等裝備才能深入探險;在龍蝦洞看到水裡一片一片的CD光碟,別以為是垃圾,那是現代人的智慧XD,夜間深入時只要用燈一照就能反光,很聰明。

‧是說這裡颱風時也挺險惡的。而且有鬼話傳說= =+


最近發現黑框很帥氣XD

‧尾崎橋。


‧一群野孩子走下去,此時聽到小喵叫聲....


‧岩壁中的嬌客,青春的幼貓。


‧早期住民要翻越的,就是這個馬蹄嶺斷崖。


‧尾崎,尾崎,尾崎橋,OK?


沒有全幅令人飲恨,但沒關係,它真正的美都在我腦海裡。





至於有一點很微妙的是,現在網路能查到的資料皆說,馬蹄橋為橫跨太平洋的重要橋樑,但當時撰文是以真正的馬蹄橋下去寫,或是以尾崎橋下去寫呢?
Fox自己認為是以真正的馬蹄橋為解釋較為合適,因為方才有說,馬蹄橋底下有一深達十餘尺的海溝,橫跨了海溝才有真正橫跨太平洋的意義,且它有實際上跨越的困難,若只是尾崎底下的水域,與馬蹄橋底下相比,其橫跨的難易程度相差太多。
所以綠島早期居民,強了唷我告訴你,退潮時他們用跳的就橫跨太平洋了XDDDDD

但這一切都不可考,我自己的理解是如此。

路線問題,我們倒著到西南海岸古道的前段:龜灣。
這裡是一個收訊旱地,完全沒有訊號,想要搞失蹤,龜灣是很好的地點。

‧這裡早期有綠蠵龜會在此產卵,現在也有少數,這以上這句話跟我們抓了一隻小螃蟹無關XD




龜灣也是一個可以戲水的小池子,周圍被珊瑚礁環繞,成為一個底下有很多暗器的天然池子,在這裡走路要小心點。
反正在這裡走路不小心踢到石頭,第一句話一定是:乾!有暗器!!!

我自己覺得這句話實在太好笑了嘛<( ̄▽ ̄)σ "(" ̄ ﹋ ̄)




龜灣是一個大家常經過但不常停留的地點,一是因為大家不知道它是龜灣,二是大家不知道怎麼下去,從南寮出發逆時針環島時,經過一個轉角是鐵網圍住的變電箱所後,一路直騎向下,看到救生圈的地方停下來,底下就是龜灣。如果只是想要踩踩水,這裡倒還是個選擇。

結果我在這裡並沒有看到狗坑這東西,突然間我好好奇啊啊啊啊啊!!!! 是地道耶,我好想知道QQ

到了晚餐時間,今天是小哈大廚初體驗(笑)

‧今天的菜色,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唷XD                   ‧隆重介紹:可樂豬腳。


還有我們前一天出海拖釣的鰹魚生魚片,剩下的隔天用炸掉的吃掉了,炸的好好吃啊!!!!!

‧小哈弟弟很緊張地想知道大頭哥哥的感覺,哈。     ‧慶賀阿駿回到萬惡的綠島(他其實也當天來回.....)


不知道當時的他看著滿桌的菜(終於有一天不用燒菜給我們吃)的感想是什麼....

‧當天小確幸,居然切出了一片好像台灣的檸檬角>/////<


時間也漸漸進入九月,接近大家要離開的時間,雖然大家每天的日子還是喇賽、玩水、工作地過著,很少談及即將離開的事,但我想大家心裡其實都還是掛念著。
還有十幾天,寫吧寫吧!!
還有很多故事要回味●( ¯▽¯;●
阿駿現在在澳洲也很想我們的我知道!!(拍胸)

2011年的工讀生們,也有著他們自己的回憶,在臉書上看著他們也在細細品嚐屬於他們的打工渡假時光,不知道為何地心裡有共鳴,他們感到快樂的即使不是在我們身上發生的,卻一樣能感受得到,我們都曾經在同一個地方生活、吹著同樣的海風、看著相同的月亮與銀河。



嘖,灰藍色。






【綠島打工】8/2~4 DAY32~34 一樓出島&阿思阿況出島&收服年獸&東昇羊肉爐
【綠島打工】8/6 DAY36 綠島燈塔拍銀河
【綠島打工】8/7~9 DAY37~39 章魚哥離島&店裡都是外國人&高砂熊蟬的生命
【綠島打工】DAY40 8/10 夕陽火燒燈塔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1 柚子湖之在明信片般的美景裡游泳&我們是海的孩子&加油站奇景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2 天氣好到不行大家來拍照
【綠島打工】8/12.13 DAY42.43 員工旅遊齊看流星雨&可遇不可求的椰子蟹發現!!
【綠島打工】8/14 DAY44 兩位在綠島的過客&鮮魚日光浴
【綠島打工】8/14 DAY44 Part2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蠟像館&前進早期部落楠仔湖
【綠島打工】8/15 DAY45 私密綿羊海蝕門&曾經綠島也有種水稻『狀元地』
【綠島打工】8/16 DAY46 不坑爹的夾腳拖環島之旅&全島景點介紹
【綠島打工】8/17~19 DAY47~49 中寮村的偽乳牛&柴口天有異象&蜂螫掛急診&徹夜飲酒作樂燈塔迎日出
【綠島打工】8/20 DAY50 阿愷離開&中元普渡&大賴來了中寮跳港去
【綠島打工】8/21~24 DAY51~54 人的交集 是互相乘載的回憶&小天離開&大賴離開&阿輝離開
【綠島打工】8/25 DAY55 休假比工作更忙碌&雨後瀑布夜捕過山蝦
【綠島打工】8/26 DAY56 人生第二次包水餃&海上拖釣初體驗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其他以龜速連載中之目錄文◎
【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準備中】奢侈的悠閒 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已連載完畢離島特輯◎
【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550

10 則留言:

  1. 大驚!!! 你已經寫到8月底了 = =
    然後...似乎有錯字呀孩子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快結束了= =+
      等到寫完時 大家心裡會很空虛吧....
      因為沒得鞭了XD

      錯字?
      那妳要跟我說在哪呀~!

      刪除
  2. 你好:)
    請問今年暑假打工申請是什麼時候開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是二三月開始,你可以發樓我的網誌囉
      有任何一間開始徵人時我大概就會開始收集資料了
      你可以參考去年的徵人文章
      裡面有去年的資訊

      刪除
  3. 同感! 儘管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 確能感受的到

    to Cora:老闆去澳洲逍遙了啦 過些日子就回來 你留意他的網誌!

    回覆刪除
  4. 放心好了...我還有其它地方的文可以鞭策妳 = =+
    阿阿阿....在我頭痛的要鼠吊的時候要再回去尋找錯字 Orz
    然後又呈現一種不能複製貼上的囧

    呣....
    你那張8/25在烏油窟拍燈塔飛機下的文
    第三行....我說應該是「早期中、南寮居"民"前往龜彎」吧
    還是說居居是啥新名詞???

    回覆刪除
  5. 那個台灣的檸檬片也太可愛了
    想要放進嘴巴吸允一下 ((羞

    回覆刪除
  6. 我在等待我的出現
    應該是9/4嗎XD

    回覆刪除
  7. 菌菌也太晚出現!!!
    還說你愛他~~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