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藝文資訊】Miling’an米靈岸 音樂劇場 - 台北華山1914



八八風災後,歷經十個月的籌備,召集五十五位部落耆老、孩子共同演出的一級原住民音樂劇。

這也是朋友向我分享的訊息,某種程度上,我與泰武國小也是有那麼一點關係,這是幾年前我所隸屬的志工團底下的其中一所學校,只不過我是在青葉國小服務。
這兩所學校都有非常出色的小朋友所組成的傳唱隊,受邀表演,不分國內外;住在學校裡每天早上被音樂及酋長大人用廣播叫醒(酋長大人~我想睡覺啊啊啊,中文講完母語講,母語講完中文講Orz);記得我曾從青葉國小帶回一張唱片,過幾天後發現我娘邊上班邊放來聽,還一邊輕輕跟著哼,也跟我說這些小朋友唱歌非常好聽。

至於泰武國小,遠在大武山林中,我也只進去過一次,而且是去送糧並抓老鼠(搔頭),山上的學妹們打電話給Sandy友人求救,說有老鼠跟她們在搶糧,於是我們就買了點東西上去,下午闖山林,晚上抓老鼠(囧),那時的泰武國小才剛遷過村,正準備穩定永續發展時,莫拉克颱風又奪走了他們復元的一切,再度遷村,記得當時看到風災過後的照片,說實在還挺驚訝的。
莫拉克颱風那幾天,我也打了電話給青葉國小的小朋友,想說關心一下災情,電話另一頭傳來童真的嗓音,笑著說只有幾條土石流,沒什麼事。果然是很另類的報平安(笑)
因服務的學校不同,我對泰武國小的牽絆並沒有青葉國小來得強烈,但是透過照片和歌聲,受到的震憾與感動卻是相同的。

‧米靈岸音樂劇緣起


"米靈岸"在排灣族語裡是"神話故事"的意思(Miling’an)。
『如果沒有了"米靈岸",就沒有"我們"(意指原住民),我們就變成"平地人"了。』
可見,米靈岸對原住民的意義十分重大,而這次這部米靈岸經十個月籌備,深入大武山,集結五個偏遠部落的天籟歌聲,將原住民的遠古神話藉由歌聲傳唱出來。
"米靈岸"是為重現排灣族消逝已久的「吟唱藝術」古文化Miling'an而重生。這音樂劇場絕非演出而已,它是一個持續性的計畫,以祖靈原音復育部落文化與啟動重建家園­的任務。
為呈現遠古神話中的靈魂,特別著重音效、音樂的立體震撼,當然還有令人身經其境的舞台效果。

光是以前在學校操場或教堂裡聽他們敲打著原住民傳統樂器,就能讓我心臟跟著砰砰響,我相信華山1914的場地應該會讓人聽覺爆炸吧(咦?)

‧《傳唱‧米靈岸》002/ 大武山,vuvu的路


我一直認為音樂是與上帝溝通的語言。
音樂對原住民而言就是生活,工作就有工作歌,相思就有相思歌,豐收就有豐收歌等,他們將靈魂注入歌聲當中。
當他們一開口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他們歌聲中有靈魂。

最後還是分享一下泰武國小的小朋友歌聲。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Lalai朋友歌


哎呀呀,小孩子的聲音就是種天籟,但當他們不唱歌而在課堂上吵鬧的時候真的是一點也不可愛╮(′~‵〞)╭

‧還有這首快樂天堂,我非常喜歡歌聲中的童真(〞︶〝*),還有不太標準的中文(大誤)



分享給有興趣的人囉!( ̄y▽ ̄)╭




Miling’an米靈岸 音樂劇場
米靈岸音樂劇場﹣遠古神話.璀璨再現

米靈岸音樂劇場演出資訊 (演出資訊網頁)

演出時間:2011/4/15 (五) 19:30 2011/4/16 (六) 19:30 2011/4/17 (日) 14:30
預定加演場:2011/4/16 (六) 14:30
演出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東2館 (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