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活動邀請】紹興的記憶 分享會 @ 敘舊偶戲餐廳



對於紹興的記憶自然就覺得是家中長輩熱愛的杯中物,還有香腸、還有酒蛋、還有埔里觀光酒廠(咦?)。

我記得我還在埔里觀光酒廠買過很好吃的紹興黑糖糕,但為什麼我會在那裡買黑糖糕,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囧
只是覺得"唷!好吃耶。",錢就乖乖掏出來買了。

但隨著洋酒進口後,國人的飲酒習慣漸漸改變,長輩們熱愛的高梁、紹興,到了下一代變成威士忌、伏特加等,但其實紹興酒是中華民族歷史最悠久、最古老的特有的酒種,它與啤酒、葡萄酒並稱世界三大古酒,迄今已有5000年的悠久歷史,在台灣也有近60年文化背景。
紹興酒是以糯米、蓬萊米、小麥為原料,以特製麴和酒母作糖化發酵劑,經發酵、壓榨、陳貯、勾兌、檢驗而精心釀造成的醱酵酒,有獨特的馥香。

這馥香個人認為儼然成為老酒的代表香氣,濃厚香醇,弱者如我,光聞就醉了(笑)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酒後勿開車,開車勿喝酒。


這天我很乖,我沒有騎車XD



這天我們來到敘舊偶戲餐館,一邊用餐一邊品嚐佳釀,同時找出自己心目中覺得何種紹興與哪道菜最合拍。

‧打頭陣的是玉泉精釀陳年紹興與玉泉十年窖藏精釀陳紹


一般係指經過五年以上貯藏稱為陳年紹興,紹興之所以能越沉越香,是因為紹興酒所獨具的馥香,來自米、麥麴本身以及發酵中多種微生物的代謝和貯存期中醇與酸的回應,往往隨著時間的久遠而更為濃烈,於是越沉越香。

‧左:十年窖藏  /右:精釀陳紹


先來看顏色,原本我一直誤以為,年份越少的陳紹顏色會越淡,腦裡下意識的覺得紹興應該像醬油一樣,釀越久顏色越深。
但其實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XD
紹興酒的色澤會隨著沉睡的時間越長,而越接近澄清透明、無濁透光的美麗琥珀色;一瓶好的紹興酒,首先就是清澈澄黃不失光。
『先有名水,再有名酒』其水質的好壞也是影響紹興酒色澤的重要關鍵之一。

‧Fox覺得與十年窖藏最合拍的一道料理。辣豆干炒肉絲,配酒下飯都好適合。


精釀陳紹,喝起來給人的感覺有種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的少年樣,入口香氣豐滿微嗆,後味帶甘。
而十年窖藏就略為沉穩,香氣由滿轉醇,入口更為甘甜,嗆辣的滋味經過歷練而顯得圓潤了些。

‧接著是請出窖藏16年的玉泉女兒紅窖藏18年的玉泉狀元紅


‧隨盒還會附贈兩個小小的爵瓷杯,好可愛好可愛,感覺喝紹興用這種爵杯會更好喝XD


兩個人,在月光下,拿著爵杯仰頭飲盡,嘖嘖嘖,我下次要帶這些杯子回綠島,把這個當SHOT杯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y▽ ̄)╭
可以在爵杯裡調個B52之類的XDD

(嗯,妳想太多了...)
(嗯,我也這麼覺得....)

女兒紅相傳是女嬰出生時,父母為女兒釀的酒,等到吾家有女初長成,準備嫁人時拿出來宴客或作為嫁妝,古時候,二八年華也該嫁了。
紹興越沉越有價值,若以現代的晚婚趨勢,我們這一代的女兒紅應該相當值錢(珍藏32年女兒紅?!)
或者不婚,女兒紅就隨著自己當陪葬品下去了(珍寶級65年女兒紅?!!!)
超過百年就是人瑞級女兒紅了XD
讓我想起前陣子挖出的2400年前的肉骨湯,要是裡面是紹興......嘖嘖嘖,那應該沒人敢喝(弱掉了)



埔里酒廠特製的『女兒紅』係以精選糯米及愛蘭名泉釀製而成,調入黑棗、異麥芽寡糖等養生食材入酒。
黑棗的香氣,還沒入口就聞得到,非常濃烈。
無奈我本人不是很喜歡紅棗的香味。
下圖可以看出16年女兒紅完全不是我的菜(抓頭)

‧18年狀元紅 / 16年女兒紅 / 十年窖藏 / 精釀陳紹


這時一定要來說說18年狀元紅的威猛了,比威猛先生還威猛(不好笑)
酒色澄清,透亮聚光的琥珀色澤,比起前面幾款陳紹,顏色相對淡了許多。
但口感卻如此滑順、好入喉,不嗆不辣,是種圓滑而玲瓏的滋味,香氣豐厚,甘醇香甜,完完全全顛覆喝老酒的苦嗆刻板印象。
是個沉熟穩重的好男人樣(〞︶〝*),這款完全就是我的菜(妳是說酒還是男人?)

相同的,相傳是家人添了男丁時,釀來給男孩將來長大考上狀元後宴客的飲酒,所以如果他一輩子考不上狀元,就會有超陳年狀元紅的美談了XD

狀元紅的話,直接純飲當然是最棒的,若要配點餐點的話,可能就屬這道烤魚下巴最合拍吧。



還有還有,不是只有這幾種紹興酒。
現在大部份年輕一代的人看到上述紹興酒的包裝,會立刻聯想到老酒也不無原因,經過這麼多年,那已經是種商標形象與品牌印象,深入人心。
但是紹興也可以很年輕,為了讓像Fox這般如花似玉的年輕族群也能體驗紹興的美好,還出了這款玉泉蝶舞梅紹




一喝之下就覺得:啊,我果然是年輕人( ̄y▽ ̄)╭
有合年輕人的味!
甜甜的,加上淡淡的梅香,保留紹興獨特的馥香,就像是以紹興為基酒調製而成的雞尾酒感,非常好喝。

‧之後開放自行調配時間,玉泉蝶舞梅紹+些許檸檬汁+紹興梅,滲入冰塊,是個人最喜歡的喝法。


這樣真的超好喝的唷,不騙人XD
酸酸甜甜的,我敢掛保證絕對好喝。

但是這款玉泉蝶舞梅紹市面上通路沒有販賣,台灣菸酒公司(原公賣局)自己的酒廠展售中心與門市通路,以及花博裡的展館有販售,現在還有買二送一的優惠活動喔,目前數量有限,但我相信這款紹興的反應會相當好,甚至是熱銷呢。

‧當天主題是兒時回憶,讓各個部落客分享自己童年的回憶,要佐以食物或小道具等,與自身童年回憶相關即可。


這天Bluemyass神秘兮兮地跟我說:我帶的東西比妳還老呢!!!
這個時候我應該要為自己的年輕感到高興還是替他帶來的玩意兒感受一下蒼老的滋味呢?XDDD

‧沒想到他真帶了個寶來呀!有30年歷史的合體金剛!功能完善,腳能滑手能射,一點都沒有射不出去的老態(?)


至於我分享什麼呢......
我默默的發現其實大家童年的回憶我都有發樓到XD
除了紫色微笑的自製燈籠,其他像袋狀汽水、小紙盒裝的泡泡糖、小零食等,我都有發樓到。
不過最後我是分享影片,剛好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一段影片。

Fox小時候,我們家會固定租錄影帶回來看,小叮噹、忍者小叮噹(不是哈特利)、亂馬1/2、還有接下來要分享的片頭。
小時候每週六最期待的就是F爹打完球回家後,拿錄影帶去還然後再租,就這樣......
在小叮噹沒結局、亂馬1/2沒結局、什麼都沒結局的情況下,錄影帶店就倒了囧
本人家管甚嚴,也就沒什麼機會看卡通了,我的童年默默的因錄影帶店倒閉從彩色變黑白.....

日前看到這段影片,聽到那熟悉的旋律,我的男兒魂就燃燒了起來!!!!!!
◢▆▅▄▃▂▁ˍ╰(‵▽′)╯ˍ▁▂▃▄▅▇◣
當然其中的創意也是讓我笑了很久XD


再來看一下原版



有人跟我一樣熱血了起來嗎!!!(~o ̄▽ ̄)~o

但第一件想起來的事其實是最後一次租的錄影帶就沒還一直放在家裡。
停留在星矢眾人困在雙子宮許久,最後以一記"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衝破圍牆結束這回合。
然後可憐的冰河被送入異次元,最後落在水瓶宮獲救。

在我幼小而天真可人的心靈中,聖鬥士聖矢就到此結束......(全劇完Orz)

以上XD

我想紹興酒是屬於某一部份的人的回憶
但是當這些長輩們老去,紹興的回憶也就隨著他們而去,永遠藏在他們的舌尖與腦海中
那最後紹興不就被遺忘了嗎?
但紹興其實可以很年輕,讓我們打開雙手一起將紹興擁入懷中吧吧吧吧~~~(被白眼)




延伸閱讀: 【品酒活動】紹興就要PA - 甕底好酒變身創意調酒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506

6 則留言:

  1. 1.藍屁股那台是聖戰士 我以前也有 應該是壞掉了=_="
    2.聖鬥士好看 我有漫畫全套 是說現在小七剛推出i-CASH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一樓和二樓都是行家!!@@
      2. 漫畫全套也太強大 我....我拿聖儼法師的靜思語就夠了我想XD

      刪除
  2. 1.那是聖戰士,13機盒體系列 / 也有5隻獅子系列的XD
    2.聖鬥士很好看無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二樓和一樓都是行家XD
      2. 好看呀!!可是我只發樓到雙子宮XD

      刪除
  3. 好有童年的回憶~
    不如買S那隻偶也很想玩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但其實我自己認為自己沒什麼太好的童年回憶....(默)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