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登陸、威尼斯海灘(蛤板灣)、舊炮陣地》- 屏東縣



英俊小生,長得超俊俏的小藍(自己亂取名?),海生寄居蟹總是這麼鮮艷又漂亮。



雖然說寒假回家過年,理論上是要陪陪家人,可是套句F娘唸過F爹的話:『出去像丟掉,回來像撿到。』
看來在愛到處亂跑的這點,我是完完全全遺傳自我爹,還承襲得很好,很完善(咦?)
回屏東的21天裡,我真正待在家的時間,算一算大概只有10天吧.......(汗)
其實我真的是很想陪家人的(認真貌)

趁著身為東港人的絹絹密友還在東港時,自然是要去她家打擾一下,順便去一下小琉球玩耍,想去很久了。
每次去她家都可以吃到對他們來說很普通,但對我來說是山珍海味的新鮮海鮮,還有吃一次就上癮的佳吉碳烤饅頭。
絹娘還因為Fox一句:啊~好想吃烤牡蠣噢!
就準備了五六斤的超新鮮大牡蠣(〞︶〝*),在家自己烤,唷呼呼。

以上廢話結束,以下小琉球開始。

很多人不知道小琉球在哪耶@@

維基小百科時間:
琉球嶼俗稱小琉球,為臺灣屏東縣西南外海上的一個島嶼,是臺灣附近十四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全島面積6.802平方公里,環島一圈約三十分鐘。
目前屬於臺灣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一部分,著名景點與風景區有「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以上三個為收費風景區,由琉球鄉公所收費管理。
(這幾個要錢的景點我都沒去這樣( ̄y▽ ̄)╭)
從東港出發,前往小琉球的船有分公船和私船,停靠在小琉球的港口也不同,觀光客通常都搭私船,會到小琉球的白沙觀光漁港。
當地人就搭公船,會停靠至大福村的大福漁港。當然,觀光客與當地人的船票價格也不同。
目前也有從高雄出發的船班。

‧在差點趕不上船班的早晨,就這樣糊里糊塗地上了船XD



看著東港漸漸遠去,有些很奇妙的感覺,不陌生,可以說是熟悉,縱使我是第一次前往小琉球。
睡一覺後,就到達小琉球了。很快,才30多分鐘。

‧大福漁港。


呼!
不否認自從從綠島回來後,開始對離島有了更大的嚮往,有別於都市叢林,這裡有一望無際的海洋,一望無際的藍天。
對小琉球的第一印象,這裡是個發展完善的小漁村,因為距離台灣也很近,物資相當豐足。
住宅很多,路不只有一條,雖然不至於會迷路,但多於一條的岔路還真是讓我緊張了一下XD

‧絹老家頂樓看出去。


‧水塔有房子住,防日曬,而且家家戶戶的水塔都有房子住,這景象相當可愛。


中午待在絹老家,吃得很豐盛,道道都有新鮮海產,幸福(心)
下午前往威尼斯海灘,原名蛤版灣,還有舊炮陣地、花瓶嶼走走。

‧小琉球西岸搭建了許多步道與觀景亭,可看日落與無垠無邊的大海。



‧俯瞰威尼斯海灘(蛤版灣)


這是隔天自己環島時拍的,天氣比較好,非常的美麗。

‧蛤版灣入口。



‧海邊一定要有的林投樹與救生圈。


‧還沒成熟的林投果。



‧還有海邊一定要有的馬鞍籘。


海邊好忙,海邊什麼都要有一下XD

這裡有一大片淺灘,有很豐富的潮間帶海洋生物,來這裡主要目的幾乎都在找生物。

‧找到了一隻很大的海生寄居蟹。毛毛的腳,讓我看了也毛毛的.....



有很多螺,也有很多小小的寄居蟹。
最多的,莫過於常誤認為海星的陽燧足,其次為卡在石縫中的大量海膽,多到一種舉步維艱的境界。

‧只要是黑色的都是海膽,小小的。


‧長得像耳朵的海草,這裡非常多,綠島我只在海參坪看過。


‧石縫中求生存的海膽。


我很認真的懷疑牠們是不是就這樣一輩子卡在石縫裡,不然越長越大怎麼出來?!
我真的很疑惑啊啊啊!




這尾害羞的帥氣寄居蟹,在我們玩完了很多有的沒的生物後,終於探出頭來。

‧是藍色的!



哦哦哦哦寶貝你怎麼這麼地英俊呀!!!!
帥氣挺拔的呢(幫你撥瀏海XD)
海洋生物的色澤總是比陸地生物鮮艷很多,其中真正的原因我不曉得(據說是欺敵)。
會產生藍色的生物在世界上是少之又少(小叮噹是例外),我目前也只看過海生寄居蟹的身上出現藍色,於是相當驚奇。
第一次看到自然也是在綠島,當時看到藍色的寄居蟹真是驚奇萬分。

綠島海參坪。 藍色與橘色相間的海生寄居蟹


‧像耳朵的海草


‧牠不是派大星,牠叫陽隧足。


想看大量的派大星,澎湖有。記得前幾年去玩的時候,那數量也是多到舉足維艱。
不過幾乎都是灰色和黑色,海中的海星就會有較鮮艷的顏色如橘色。

‧隆起的珊瑚礁,可海上升的高度僅能到它的一半,於是這裡有許多頭大身小的礁石。




‧接著前往舊炮陣地。


沿途經過很多要錢的景點,可以一張票玩到底,不過我個人沒什麼興趣。

‧以前的炮哨。



許多海島都會就地取材,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珊瑚礁即是隨手可得的石材。
小琉球如此,澎湖綠島亦如此。



‧底下要走一點點路,我在想兩旁做這樣是否和消音有關。




走過一小段陰暗的廊道,可以通向一片海闊天空。
去金門的時候,在馬山觀測站也是要走過很長很長的廊道與陰暗的房間,會通向面對對岸的小房間。



‧回頭看炮口



大部份都是長這樣,隔天Fox到美人洞附近的舊炮口也是兩兩成雙。




‧很愛國的消音孔。




舊炮陣地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可以走走看看海就是了,也是個看落日的好地方。
接著是去傍晚的花瓶嶼。


(好簡短的結尾呀ㄟ( ̄▽ ̄ㄟ))



看得出來我非常不擅長寫遊記了吧XD

《Day1 Part2 待續.... 》


延伸閱讀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登陸、威尼斯海灘(蛤板灣)、舊炮陣地》-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山豬石、觀音石、花瓶岩夕照》-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白燈塔眺台灣、百年榕樹》-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晴空下花瓶嶼、中澳沙灘》-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箱網養殖、紅蕃石、厚石裙礁》- 屏東縣
【台灣離島】洪媽媽早餐店 賦歸 - 小琉球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10 則留言:

  1. 牡蠣呢!!!(敲碗)

    看fox的遊記也讓我越來越想去離島了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有人想看我就會補給妳XDDD
      賀頭香`!!!!

      但是離島第一名我現在還是首推綠島呀!!!XDDD

      刪除
  2. 我愛小琉球~ 有拍到海龜嗎XD

    回覆刪除
  3. 好久沒去小琉球了,有想念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琉球其實不錯
      可惜我待得不夠久
      還沒有辦法對它蘊釀出感情XD

      刪除
  4. 小琉球去浮淺很漂亮唷
    上次我去浮淺就看到海龜從我旁邊游過去
    夏天去可以吃他們那裡種的芒果
    超好吃的比愛文芒果還要好吃唷

    回覆刪除
  5. 很美的生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們是哇靠小琉球旅遊網~

    看到您的文章非常的棒!寫的更是超用心!!照片也好美喔!!

    想請問是否可以轉貼自我們官網,以提供更多遊客小琉球旅遊的建議呢?

    當然為以原文轉貼,並附上作者與您部落格網址^^

    謝謝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只要有附上作者與連結出處即可
      轉載完成也別忘了給我網址看看唷:)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