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台南小吃行】劉家肉粽&阿堂鹹粥



台南小吃行的最後兩站,劉家肉粽與懷念的阿堂鹹粥。

近中午時分,從艾媽咪日租套房離開後,鄭青青嚷著想吃劉家肉粽,於是順路去阿堂鹹粥的路上有一間,就決定停下來,當做早餐(或午餐?)

‧客人數量也不在少量,大部份也都是當地人的樣子。


‧店家客人坐有八分滿,排隊也算是要等個一下下。


菜色很簡單,約莫八九樣,肉粽、甜粽、福寶粽是主要粽類,還有賣碗粿和味增湯、魚翅羮,還有一邊用貼的貼上的咖哩飯。

‧所有調味料,應有盡有,連芥末都有(* ̄▽ ̄*)


醋、辣油、辣醬、芥末、甜辣醬、辣椒、蒜泥,胡椒粉應該也有,總之就是一整個多。
所幸上菜速度十分的快,沒讓我們餓太久,點了餐之後要在櫃台等著,自行端到位子上。

‧味增湯15元


身在台南,就得習慣這裡的甜味兒。
味增湯煮了昆布,加進油條和蔥花,味道很簡單,比一般在喝的味增湯略甜,十足的台南風格,相當好喝。

‧肉粽 35元


大家都點了肉粽,只有我很不怕死的點了福寶粽。

‧看到福寶粽的size,就像看到黑人的size一樣令人驚豔(笑)


淋上自製的粽子甜醬,淋上香菜,最基本的調味。
但身為重口味Fox,自然是要加點辣醬及蒜泥,以及一點點的芥末在旁,試一下芥末味和粽子的結合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在我的喜好裡,屏東的旗魚黑輪也是加點芥末更加美味!!!那味道沒吃過的人一定要試試( ̄y▽ ̄)╭

‧加上辣醬與蒜泥,這裡還有辣油可以加。


‧福寶粽的料很多,但是我吃掉了就是了XD


劉家的粽子醬頗甜,但是很好吃! 
劉家的粽子,是先將糯米、香菇、蝦米、瘦肉等等小配料先炒過後,再和粟子、蛋黃包起來蒸過。
福寶粽裡配料豐富,而且糯米吃起來帶點Q勁,加上甜醬料、辣椒醬與蒜泥,爽快呀!!v( ̄︶ ̄)y

‧接著來到去年五月底時,吃過的阿堂鹹粥


去年把該點的都有點過,還嚐試了魚腸,深深的覺得魚腸果真是貓食XD
但是由於我們剛剛都先吃過的肉粽,所以我們一行四個人就點兩碗粥和一碗蝦仁飯來吃吃就好。
吃阿堂,說要有耐心其實也不會等很久,看到高朋滿座的景象,或許第一眼會有點嚇到,但是呢,只要你找到位子,坐下來,自然就會有手腳俐落的阿姨們來替你服務。

一坐下立刻就有阿姨飄了過來,點完餐後,只要有別的阿姨看到你桌子空空的都會主動來問你點過了沒。
(不過也有可能我們坐得離菜口比較近XD)

‧蝦仁飯 20元



很有古早味的一品,蝦仁飯也是台南眾多小吃之一,不過阿堂的強項我想還是在鹹粥,蝦仁飯無法引起我的共鳴。

‧土魠鹹粥 70元


最令我魂飛魄散..是魂牽夢瑩的,就是這個土魠鹹粥~(_△_)~
一碗超大碗,女生一人就算吃光光也是飽都都,男生也能填飽八分;用料大方不小氣,鮮蚵、新鮮土魠魚、韮菜等等,最後撒上蒜酥。

‧每一湯匙都是滿滿的土魠魚肉,看了就讓人興奮(〞︶〝*)


首先是看似平凡的湯頭,魚肉和蚵仔的鮮美都煮進去了,非常夠味;裡頭的魚肉先煎過才弄散,可以吃到煎得硬硬鹹鹹的魚肉,很香很好吃。
韮菜的脆度更增添口感,這麼美味的東西,難怪台南人要把它當做一天活力的來源<( ̄︶ ̄)>

雖然去年我說過有機會我要吃吃別家的鹹粥,但是同行的友人們想吃阿堂,我也知道阿堂的美味,自然很樂意再訪,反正要吃其他間的鹹粥,有的是機會嘛~

‧虱目魚肚粥 110元



以土魠鹹粥做為基底,上頭多一條虱目魚。

‧大方給上一整條


這些魚都是每天天還沒亮就從市場批來現料理的鮮魚,去年初訪時還有看到老闆在殺魚,當時吃到的虱目魚肚鹹湯頭比較鮮、比較淡;這次吃到的就和土魠魚鹹粥的滋味相同,沒有太鹹也沒有太淡,一樣美味(* ̄▽ ̄*)
虱目魚肚無論是魚肉或是魚肚的部份,都吃得出最新鮮的味道,以及口感,只要不去想早上牠還活蹦亂跳的(囧)

而這兩大碗的鹹粥,也有很盡責地把我們餵得飽飽飽,我們的傳統早午餐:劉家肉粽與阿堂鹹粥。
讓我們有了和台南人一樣的早晨●( ¯▽¯;●


台南台南~~~~
我什麼時候還能去台南啊啊啊啊啊啊( ̄▽ ̄#)﹏﹏





台南小吃行行程
【溫泉湯屋】洗心館泥漿溫泉水舍 - 台南關子嶺
【台南小吃行】克林台包 八寶肉包 & 義豐冬瓜茶
【台南小吃行】福記肉圓 & 富盛號碗粿 
【夜宿台南】艾媽咪日租套房 - 築巢四人房/艾巴里
【台南小吃行】旗哥牛肉湯&莉莉水果店
【南台灣小吃】劉家肉粽&阿堂鹹粥

延伸閱讀 隨便推薦
【美式餐廳】澳美客牛排館 - 台北環亞 
【印度料理】香料屋 - 台北天母
【品酒活動】紹興就要PA - 甕底好酒變身創意調酒 
【單點燒肉】七條龍日式炭火燒肉 Tasting Menu - 台北忠孝店《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車站尋瀑長征&眼鏡洞瀑布《上》 
【早午餐】晶華酒店上庭酒廊《2訪》 - 台北中山 
【速食主義】摩斯新早餐 荷蘭醬蕈菇蛋堡 
【精緻火鍋】聚 北海道昆布鍋 - 台北新店 
【夜間早午餐】Second Floor Café 貳樓咖啡《2訪》 - 台北敦南 
【傳統早餐】厚餅蛋不是只有阜杭有,驚人的極美味無名厚餅蛋!!!《和記豆漿店》 - 台北麟光

其他關鍵字:北台灣小吃中台灣小吃南台灣小吃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310

 -------------------
 ◎店家資訊◎

 劉家肉粽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二段439號(西門店)
 電話:(06)225-1514
 營業時間:24小時

 阿堂鹹粥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 (小西門圓環)
 電話:(06)211-2572
 營業時間:05:00~12:00
 本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321595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code
 -------------------

33 則留言:

  1. 瑪投瑪大!!身為你的忠實fans,
    必須很坦承的跟妳說;

    阿堂鹹粥的圖下面最後一行有錯字~~"
    比較〝近〞!!!!!

    另外,妳的d3000真的很屌!!
    圖拍的真棒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酷哥!!
      非常感謝你的坦承!!!XD
      快來改一下XD
      代表你看得很仔細~~
      WAWA~~錯字可以逼潛水客浮出水面
      我以後要多寫一些錯字逼你換氣(* ̄▽ ̄*)

      賀頭香((>( ̄▽ ̄)<))
      and 王x那篇有沒有跟tvbs爆料呀~

      刪除
  2. 劉家曾經有一度差點倒店XD

    其實離劉家不遠處有一間老店的說

    回覆刪除
  3. 西門路上....立人國小旁邊一點......他們沒有店名

    只開到下午兩點多左右= v =

    其實台南不少間肉粽店的說

    再發號好像也挺有名的(有一顆很貴的超高級肉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 我覺得我現在筆記起來到時會忘記
      如果我要去台南玩
      一定要向妳好好討教(羞)
      教教我吧女王~~(鞭)

      刪除
  4. 呆佛福德大!!身為您的忠實粉絲
    必須很坦誠得跟妳說

    整篇文章沒發現錯字!!

    但是沒吃咖哩飯
    讓我實在很想潛水以後不來留言了
    失望!!

    回覆刪除
  5. 那個虱目魚讓我一直流口水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堂的鹹粥真的很好吃哩我覺得~(* ̄▽ ̄*)

      刪除
  6. 我覺得虱目鹹粥的味道比土魠鹹粥的味道還好,
    大概是魚肉比較嫩的關係吧,
    我也很愛劉家的肉粽,
    不過它已經讓我有點感覺是觀光客在吃的店,
    分店也開了很多家,
    我現在開始在找老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家肉粽開了好多家呢
      不過確實有種觀光客在吃的店的感覺

      那老師有沒有推薦除了阿堂之外的鹹粥呢?

      刪除
  7. 結果福寶粽跟一般肉粽的差別在哪裡ㄚ?

    最近我也好想去台南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說福寶粽料比較多...
      就這樣XDDDDDDDDD

      趁還涼時快去唷~
      等到夏天南部會讓你欲仙欲死XD

      刪除
  8. 虱目魚歐耶XD

    劉家~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好微妙的情感表達...

      刪除
  9. 沒耶,我很低調的,不想出名,
    而且實在很不想檔人家的財路!
    所以就不想〝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可惜了...
      我覺得那個實在太糟糕了...不爆可惜呀XD

      刪除
  10. 王X那篇是最近新聞報那個佔用樓梯的那間嗎??

    回覆刪除
  11. 把餡料吃光光~ 偶哪知有包啥~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DDD
      其實這是FOX精力制作的'猜猜粽裡有什麼'遊戲XD

      刪除
  12. 三樓說的那間台南人也很常買
    沒招牌的肉粽
    在西門跟成功路交叉口附近(沒記錯的話)
    然後我每天在台南阿~~(跳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酷吶~~!!
      看來是不容錯過了!
      那你有吃過了嗎??

      刪除
  13. 我最愛劉家的味噌湯了!!

    回覆刪除
  14. 不常吃~想到才會去~XD
    你自己來吃過就知道咩~
    最近都吃素阿~
    (上週的阿裕太罪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我懂的~ 到台南有太多好吃的東西能吃了~
      最近要期中考了 我也該茹素了~XD

      刪除
  15. 生活在台南,是一件幸福的事
    快快過也一天,慢慢過也一天

    台南謝宅  小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參觀過你們網站
      老房子看起來非常棒哩!!(* ̄▽ ̄*)

      刪除
  16. 劉家肉粽 之前去台南有吃過
    還算有水準之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真的還算有料~
      不過價格真不斐~

      屏東也有好吃的肉粽呀!!!
      只是我離開好久了我也不知道有啥XD

      刪除
  17. 路過看到~府城最近也有 有名的肉粽ㄟ
    楊哥楊嫂肉粽 是府城第一名的肉粽喔!
    不過價錢小貴一顆要100ㄋㄟ

    回覆刪除
  18. 阿堂可以說是台南最好吃的鹹粥, 下次有機會請試試他們的魚頭
    有另一間阿憨鹹粥並駕齊驅, 可惜現在已經沒有那麼好吃了
    喜歡吃魚的話, 延平郡王祠附記有一間鮮魚湯, 也是好吃的早餐

    肉粽部分反推楊哥楊嫂
    推阿娟肉粽!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