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寮瀑布重新開放&平溪放天燈《下》



承上篇,久違了,重新開放的十分瀑布。(明明就沒來過=   =)

說到十分瀑布,來點來自維基的介紹
十分瀑布位於台北縣平溪鄉南山村,鐵路支線大華車站十分車站之間,十分風景區內;十分原來的意思指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戶人家合作無間在這裡興建家園;十分風景區實際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台灣風景區中是屬於瀑布溪谷型,而且基隆河是北部地區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由於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而河水經過這些斷層和奇岩後,流速快而造成許多瀑布奇觀。北自侯硐至三貂嶺,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帶,形成一連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十分瀑布更是最為著名的瀑布景點。十分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瀑布,此情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贏得「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瀑布下方水潭極深,水氣長年瀰漫不散,一經陽光折射,一道清麗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淵」的美名。下游巨石紛立,是崖面受流水侵蝕沖刷之後,經過不斷的崩毀、退後,所形成的奇特景觀。

‧也可以從大華站走過來,我們是從十分站走過去的。


要走在旁邊的走道,勿在鐵軌逗留。
走著會先看到一個山洞,但還沒到山洞,十分瀑布遊樂園就到了。

‧十分山水遊樂園,門外那個樹幹造型是IC卡公共電話呢。


學生學生學生~我們是學生(* ̄▽ ̄*)

‧一般票80元,軍警團體學生70元,老人小孩不用錢。


比起以前的180元,80元我們相當可以接受,台中新社古堡都去過了,這區區80元算什麼XD
一進去就是繼續走走走,但是已經可以迎面感受到沁涼的風,帶水氣的濕和香,香氣呀香氣!! 我真的覺得河水是有股香味的,或者是說,河水有味道,我很喜歡那個味道v( ̄︶ ̄)y

‧噹噹,一下子就到囉!!景觀台上有不少遊客,還可以越爬越高,往上走還有一個正面觀景點。


‧當日水量並沒有很豐沛,不過且讓我調整一下。


‧不專業沒腳架,這樣有沒有水量多一點XD



如果可以曝更久一點就好了(〒△〒)
人家沒有腳架又不專業╮(′~‵〞)╭ 可以拍到這樣我就滿意了,超知足的吧!

往上走有高處可以賞瀑,或是繼續往前走來到正面觀景台。

‧嘖嘖...不夠絲(懊惱)



我們也在這裡留下一些留影,這是從小到大第一次來~(_△_)~
但是果然是要趁年輕時來呀,千里尋瀑可不是上了年紀可以做的事(?)
看著底下的老舊古道,似乎是以前的步道更接近瀑布,心裡難免有些遺憾,遠觀有遠觀的好,只是若能更近些也不失為壞事。

園內還有十八羅漢步道,及一尊大佛,還有四面佛。

‧大佛旁的財神豬?


是說...豬舌好吃是好吃...但你們相煎何太急呢?( ̄y▽ ̄)╭
我也放了個一元在上頭,求個財,希望今年不要再有罰單了(〒△〒)

‧遠看時還想說為什麼大佛身上有一點一點亮亮的反光。


走近才知道是遊客擺上的錢幣。

‧咦~~安內嘸丟唷~嘸通黑白塞錢唷~


園區裡有烤肉區,就在四面佛旁。
看到四面佛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許了願必定要還願,心想著,業者強唷~這樣大家有許願就一定要再回來XD
但是比起飛一趟泰國,十分園區仍是划算多了,But...中和也有一尊就是了(~o ̄▽ ̄)~o

‧走回十分車站時,我說..站在車門脖子上也有掛單眼的仁兄,不知道會不會看到這篇XD


‧阿公的開心農場~


‧隨手拍拍


走回十分車站後,遊客變得好多啊!!!
走回十分的路上也一直看到升空的天燈(* ̄▽ ̄*)

‧煞气a虎老大醒了,若有所思地看著....


‧寫天燈的人們。


‧與麵包DIY一樣可以列為親子同樂的活動。


原來這些衣架是拿來架天燈的呀,終於看到了(笑)
天燈基本價格都是一個100元,彩色的150元,兩旁都有很多店家在賣,當時是兩家最熱鬧,事後看到邊邊一點的店家被冷落,心裡有些難受。

‧不同的顏色許不同的願望,和許願池一樣,當下的人們,都是很雀躍的。


‧一直想知道,住在觀光景點的當地人,通常有些什麼想法?


幾個人湊了些錢,買了個彩色的,四面各是紅、黃、藍、粉紅。
不過每家業者的顏色都有不同的涵意,我們當天是健康、事業、好運,還有一個忘了。

‧寫祈福字句時,心情總是會特好。


‧我也是生病的一個,自摸是怎麼一回事=  =


不過..嘿嘿(笑)
我許了什麼願,已經隨著天燈上去啦~(* ̄▽ ̄)/‧★*"`'*-.,_,.-*'`"*-.,_

‧寫到一半, 火車來了,大家互相吆喝著火車來了,並離鐵道遠些。

(松松小姐專業失焦XD)

‧別人的。


‧別人手上的狗狗 還綁著粉紅色啾啾。


因為趕火車,我們很快地寫完後,就通知店家說我們要升空了(?)




((>( ̄▽ ̄)<))
    ω
    ║ 
    ω
    ║                                 φ< ̄⊿ ̄") 哇~你手超長的耶...我都升空了...
    ω                                 ╱
    ║                                 ╱
    ω                                 ╱
    ║                                 ╱
    ω                                 ╱
    ║                                 ╱
    ω                                 ╱
    γγ                                 ╱
                                      ╱
                                ╱
                                ╱
                                 ╱
                 去哪啊 回來!(" ̄ ﹋ ̄)-╱


‧卡上浸有媒油的金紙,那味道...應該是耍過火棍的人都知道的。


‧讓它一張張攤開,以前家聚時也買來讓學弟妹放過,不過那都是熱血大學生時期的事了,現在是老弱大學生XD


‧再撕開,易點燃。



‧誰要烤法官? 不要再生病了? 莫忘初衷?


‧隔壁和我們一起升空的港仔號天燈。


放完天燈後,我們也完成了今天的旅程,剩下四分鐘,我們奔向停靠在月台邊的回程火車。

‧路上還遇到一隻可愛的橘子,牠正小心翼翼地踩下,這瞬間真是可愛極了(打滾)



於是乎,愚人節,從沒有這麼健康過<( ̄︶ ̄)>
不過我現在仍全身腰酸背痛,而且感冒加重...囧
很久沒出門走走的人們,十分瀑布千里長征可以一次補足你一年的運動量啦(尛?)


本程盤纏:(不含台北市內交通或停車費)
去程:台北車站→瑞芳    區間車50元
平溪線:         一日遊票54元
十分瀑布門票:       學生價70元
回程:瑞芳→台北車站    莒光號60元
-------------------------------------------------------
             總和234元/人

﹨( ̄▽ ̄)∕..(﹨ ̄▽)..﹨(   )∕..(▽ ̄∕ )..﹨( ̄▽ ̄)∕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333

旅遊還有哪裡去?
苗栗卓蘭住宿去
泡泡溫泉好了
台東池上好風光
台南小吃行

45 則留言:

  1. 十分瀑布好久沒去~ 改天也去走走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新開放了呢!
      但是真的要走很遠一段路囧
      是很好的運動~

      賀頭香 ε=ε=ε=ε=ε=ε=╭( ̄▽ ̄)╯

      刪除
  2. 十分瀑布明明就是政府的地還收的這麼貴~
    在台南的古積都沒這麼貴~
    看到80元就懶的進去了~
    因為以前曾經去過~
    覺得沒啥東西還要收的這麼貴就不進去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正去過一次應該沒什麼機會去第二次
      一生花80元 還挺值得的呀XDDDDD

      刪除
  3. 我只有耍過火球沒耍過火棍
    但最後沒上場,因為練不好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火球和火棍都上了 XD
      當了系上史上第一個~
      至今難忘懷呀XD

      刪除
  4. 真的走很遠,
    看到fox說一次抵一年的運動量,
    感覺還是找人開車去的好 XDD

    好想放天燈~

    回覆刪除
  5. 推推5
    好美的地方~~之前有機會去~~但因門票真的因包商收的太貴 所以生氣的沒進去
    不過看了看~~~ 真是後悔了我~~
    下次一定要找時間去目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生只花80元
      值得的啦(* ̄▽ ̄*)

      刪除
  6. 順便跟你分享唷~~~
    這旅遊網在舉辦分享台灣觀光的抽獎活動~~~
    http://wuga.com.tw/iloveu/index.php
    把這篇或是自己去過台灣各地的旅遊經驗分享出來,就可以直接抽獎!
    還可以佔領版圖,而且可以直接轉貼很方便~~
    蠻多格友都有共襄盛舉中到獎了~~也祝你抽到大獎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情報!!(* ̄▽ ̄*)

      但是還要加入會員讓我覺得很麻煩囧
      不過還是很謝謝你!

      刪除
  7. 十分瀑布真的很美耶!
    角度抓的很不錯喔!
    整個瀑布衝瀉而下,
    感覺真是清涼啊~呵呵~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這麼說>/////<
      不過我想我可以拍得更好!!

      感謝你~(* ̄▽ ̄*)

      刪除
  8. 我也只耍過火球...
    火棍練不起來XD

    FOX開個不睡覺龍泉斜射光團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要再炫耀一次XD

      我火球火棍都很在行呢XDDDD

      不睡覺龍泉斜射光團...這...這啥?!

      刪除
  9. +1

    厚~阿公沒認真~
    他的農場菜很少…
    還在冒煙~打算把農場燒了是嗎!

    一定要強調,是學生票是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阿公的農場 長得速度比網路慢啦~!!


      這是一定要強調的!v( ̄︶ ̄)y

      刪除
  10. 其實沒有腳架,你拍起來也已經很有水準了!
    (畢竟不能要求那種地形惡劣的地方也生出一隻腳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背著腳架走簡直是要我的命啊
      那天回來我就腰酸背痛了(〒△〒)

      刪除
  11. 曝曝拍的好漂亮!!!!哈哈~~
    最後那隻橘子真的好可愛愛愛愛愛愛愛~~~

    下次我們還是騎車車去吧...
    看到那最後的車票總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那隻橘子好可愛好可愛噢~(* ̄▽ ̄*)
      恭喜寶貝又通過一關囉!!

      下次再一起騎噗噗出去玩吧
      愛你唷!

      刪除
  12. 糟糕 我在車埕吃一個木桶便當
    就超過你整天花費XD"

    回覆刪除
  13. fox沒有用腳架~把十分瀑布拍得很狀觀~推一個

    回覆刪除
  14. 瀑布拍得真不錯~~~~
    害我也想去走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十分瀑布之前 我也的確很久沒出去走走了呢~
      真的假日出去走走 心情會好很多
      不過也會很累就是了XD

      刪除
  15. 是說....靜.從十分車站走到十分瀑布得花多少時間啊??
    老弱婦孺OK嗎: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看到不少中年以上的旅行團阿伯阿桑在走
      不過如果很認真的走過去 應該也要20分鐘以上
      我記得是1.7km 如果是從大華車站走到十分瀑布 也是1.6km~1.7km左右
      我覺得是個小遠的距離就是了XD

      刪除
  16. 謝謝妳喔...因為下次去時,我們就是要去這裡啦!!
    1.7應該還OK^^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17. 沒腳架能拍成這樣很厲害
    我也要挑戰不用腳架XD

    80塊的確讓人不爽
    但是為了省八十塊而不進去看看
    我也挺佩服這種人的

    回覆刪除
  18. 太厲害了!
    沒用腳架竟然能拍出那樣的瀑布!
    你的手太強了,都不會震!
    想問大大適用哪款相機拍的?
    色彩很飽和,哇尬意^^

    回覆刪除
  19. 照片拍的真是不虛所言,超有水準喔!所分享提供的照片及旅遊資訊很詳
    盡,使人收穫良多,感恩喔!

    回覆刪除
  20. 哇好漂亮..有空也要去走走
    請問從車站走過去的路好找麻?
    有什麼資訊之類可以查?

    回覆刪除
  21. 拍的真美
    不知大大是用哪台相機啊?

    回覆刪除
  22. 請問你是用哪一台相機拍的呢?

    回覆刪除
  23. yahoo首頁幫你下的標題有詐欺的嫌疑....
    他說你用傻瓜相機

    回覆刪除
  24. 請問你用的相機是哪一台?我覺得拍很好,最近想換相機,想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25. 請問你是用哪一台像機拍的照片阿?

    回覆刪除
  26. 請問你用的相機是哪一台?我覺得拍很好,最近想換相機,想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27. 請問是哪台傻瓜相機這麼的如此傻瓜?可以拍出這麼美的景深動人的照片呢?

    回覆刪除
  28. 最近要買相機可以告訴我一下你這一台相機是哪一家的嗎?

    回覆刪除
  29. 瀑布拍得蠻漂亮的

    回覆刪除
  30. 請問這裡是每天開放嗎?有沒有固定休假日不對外開放的時間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