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雲門舞集】2010年最新舞作《聽河》4月台南台中演出



一千位觀眾,一千次感動,《聽河》將掀起一千種屬於每個人的不同詮釋。

Fox終於要往文藝青少女前進了(挺)
2010年台北國際藝術節,雲門舞集的新舞作《聽河》也在台北首度展演。

《聽河》台北首演演出場次
演出時間/2010年3月18日~20日(星期四~六) 晚上19:45
     2010年3月20日~21日(星期六~日) 下午14:45
演出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戲劇院


南台灣的鄉民們有福了
《聽河》之水 四月悠悠往南流

《聽河》台南演出場次
演出時間/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晚上19:30
     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下午14:30
演出地點/台南立市文化中文演藝廳

《聽河》台中演出場次
演出時間/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晚上19:30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下午14:30(售畢)
演出地點/台中市中山堂

購票請洽各主辦單位。

《聽河》是住在淡水河畔,聽河、觀河二十年的林懷民獻給母親之河的創作,從事表演工作的林懷民先生,長年旅居國外表演,他說:只有見到了淡水河,心裡才會踏實,因為他知道,他回家了,暫時不需要再流浪。

 


『其實,河流大部份時間都是沒有聲音的,每天從窗前靜靜地流過,是一種存在的氣息。』『或者,河天天都在說話,只是我們無瑕傾聽而已。』
一直都跟水很有緣的林懷民先生,從《薪傳》的新店溪,到《流浪者之歌》的尼連禪河,在《水月》使用真水舞台等等,到新作《聽河》,描寫他家門外朝夕相伴二十年的淡水河。

 
  

但是這次的《聽河》,林懷民先生不想再使用《水月》裡的真水舞台,決定使用影像來表現:『水在舞者身上,舞者在水中間。』打造一個魔幻的水氣森林。
為了製作河水千變萬化的容貌,從2009年6月開始,雲門的影像攝影張浩然看天吃飯,半年來收集河川各種面貌,經過影像設計者王亦盛長時間的後製與努力,才能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林懷民向大家簡述《聽河》的緣起
 

『逝者如斯《論語》
 河永遠在說故事,隨時,隨地,為傾聽的人,也為忽略的人。《找路》』

看完表演,每個人會有不同感受,一千位觀眾走進劇場,必然能帶著一千個自己的版本走出去。
用影象要如何表達出河水的情緒呢?這是觀看彩排前Fox心中的疑問,以及效果,但是當燈光打在舞者身上,眼睛受到刺激,音樂從虛無飄出悠悠的女聲,之後就只管享受了。
(連文藝都寫可以得很微妙?)


接下來是彩排的一些照片,嗄~我不是表演偷拍的( ̄y▽ ̄)╭
雖然拿掉第二段,但仍然有70分鐘的感官洗禮,樂曲與舞者的曼妙也在這70分鐘內,盡收......記憶卡裡(誤)

接下來請賞圖,裡頭是Fox自以為有『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照片XD
當然裡面還有屬於我自己千分之一版的版本雜言XD

#1


一邊蘊育,後方的湛藍波光緩緩升起。

#2
 
  

#3 彷彿在波光中隨波蕩漾的舞者
 

影像反射在舞台上,精準而美麗的色澤,果然是水在舞者中,舞者在水中。

#4
 


雙人舞兩人的默契十足,有些動作真的非常之棒,像是海浪間的嬉戲。
(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灘上?!)

#5.
 

#6
 

從獨白開始。

#7
  

從雙人海浪變成夕陽西下的金黃波浪。

#8
 

來來去去的舞者,每個人都有過一段華麗,斯以為是每條河、每滴水都有自己的故事。

#9
 

#10
 

#11
 

#12
  

#13


Fox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張,看他的身形,角度,根本就像一起在裡頭被沖刷,被拉扯般,這就是影像與舞者完美結合的境界呀!

#14 緩緩被激烈的水波沖到舞台之外
 

我比較悲觀一點,覺得他被旋渦吞噬了...(默)

#15 第七段 雙人舞
 

力與美的結合,和前面那段雙人舞比起來,這段比較轟轟烈烈一點XD

#16
 

水滴間的碰撞,交織成展現力與美的舞蹈。

#17

 

#18
 

湛藍的影像與舞者,真的很美。

#19
 

自己很喜歡,背景晶瑩剔透的藍是主因,前景舞者身上的光影,也是主因。

#20
 

只能說這一整幕我都很喜歡(* ̄▽ ̄*)

#21  與自己對舞
 

『河,什麼都說了,也什麼都沒說,只是映照著我們心中的風景。』

# 22
 

舞者與背後的自己同步舞動,如河川照映著自己般。

#23
 

#24
 

#25
  

#26
 

天燈與王船。

#27
 

在我眼中,舞者是在水燈與王船中渴望被超渡的靈。
最右邊剩下一點點的水燈反光,和簇擁左半邊的舞者,相互呼應。我也很愛。

#28


#29 背景中的王船在燃燒 前景的舞者也在燃燒
 

  


#30


#31


林懷民先生於創作期間經歷八八風災,於是發現,河水並不是只有溫和的一面,當它凶狠狂暴地襲擊南台灣時,也是河全然不同的一面。
《惡水之舞》即是以八八風災為背景而創作出的舞蹈,從平靜清澈到混濁瘋狂,舞者在台上被激烈的泥漿石流撞擊、沖刷,亳不隱藏腳底碰地時的聲響,更能感受出舞者內心的痛苦與惡水的無情,令人動容,實際影像就請大家進場觀看,最後的惡水之舞,著實地震撼了Fox的心。


『黃河之水天上來』作為整部舞作的劇尾,千種版本的感受悄然躍上觀眾心頭。

帶著激動與腦海中的餘音蕩漾,想著以後看著河,或許會停下腳步,去聽聽它在說些什麼。


雲門官網:http://www.cloudgate.org.tw/cg/index.php

全台唯一《聽河》講座/林懷民親自主講 

講座主題:水花四濺的人生風景~聽河影像說從頭~
講座日期:2010/03/27 (六) 19:00~20:30
講座地點:台南成功大學醫學院 成杏廳 (台南市大學路1號)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成大藝術中心網站
     電話報名 06-2692864#599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表演藝術課
          02-27122102#251 雲門舞集 江小姐
※免費入場 座位有限 額滿為止 已額滿 哭哭


更多圖片在: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323

47 則留言:

  1. 意境太高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
      我也覺得意境很高
      但感動很深的啦~

      賀頭香(* ̄▽ ̄)/‧★*"`'*-.,_,.-*'`"*-.,_

      刪除
  2. 咦?

    不好意思
    我走錯地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矮油~~怎麼這樣~
      這是見證我變身文藝青少女歷史的一刻耶!!!
      你正見證這一刻呢(* ̄▽ ̄*)

      刪除
  3. @@!!
    這裡可以拍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記者會彩排 超可怕大炮圍滿我 還有如數鈔機的快門聲囧

      刪除
  4. 現代舞境界好深
    我喜歡這句:河什麼都說了,也什麼都沒說,只是映照我們心中的風景
    看完我也好想到河堤走走...(可是夜黑風高好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看到你的留言加上你淚奔的圖,我都覺得亂可能愛一把的XDDDD

      刪除
  5. 好棒的圖

    你根本是偽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真好TT很高興你這麼說>///<

      刪除
  6. 文藝青少女你好~
    我是文藝歐媽桑....
    這篇分享真的很棒耶~我甲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藝歐巴桑…你也沒那麼老吧!=口=

      刪除
  7. 看完了,然後推了一個,
    我先走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DD是看不慣我這麼文藝嗎XDD

      刪除
  8. Fox這麼有藝術氣息阿
    沒藝術氣息的我看完卻不知道該留什麼...
    留下"推5"~~掰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那我只好感謝你的推了(羞)

      刪除
  9. 請問您是有記者證才可以進入嗎?還是需要特殊身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
      沒有記者證也沒有特殊身份吧我想....
      部落客媒體的身份我想(?)

      刪除
  10. 力與美的結合~大推~加點廣告

    回覆刪除
  11. 這是要用心的去感受的...哈...
    裡面可以拍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記者會 所以是可以拍照的~
      別人都拿得比我大支XD

      刪除
  12. 你這...假文青 照片拍的真棒!!

    但你怎麼坐的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假文青 真練習!!

      表演相當引人入勝 我坐得住的ok!

      刪除
  13. ……一瞬間不太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一同舉杯祝賀我的文藝青少女成功養成記XD

      刪除
  14. 推11~很美的舞姿,以前在北藝大時,常在學校看他們練舞,現在住太遠,沒機會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RENEE以前是北藝大的呀!
      我以前走在你們校園 真覺得北藝大真的是很有藝術氛圍的學校呢!!!!

      刪除
  15. 很喜歡你這一篇的意境與文字

    只是..ㄜ..親愛的..我真的一度以為我跑錯網誌惹..XD

    原來你也可以很文藝..你這個文青阿(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很高興你喜歡(* ̄▽ ̄*)
      偶爾文藝一下
      才不會讓別人覺得這網誌不三不四呀!!!

      刪除
  16. 這絕對是被盜帳號!!!

    這不是狐狸這不是狐狸這不是狐狸~~~~給我啃得雞(大誤)



    挺著妳的長輩~往文藝少女之路前進吧!!!(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怎麼知道?!!
      Fox已經被我鎖在地窖裡 一個月沒水沒光的日子了
      嗄哈哈哈哈哈哈哈





      關誰呀?關誰?(" ̄ ﹋ ̄)-c< ̄⊿ ̄")

      刪除
  17. 原來 Fox 是文藝青年~ 照片拍得好棒~
    YoYo麻在雲門舞蹈教室當老師~
    我想你們應該可以當好朋友~
    PS: 常常被拉去看意境很高的雲門表演看到睡著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yoyo麻才是真正的文青啊!!!!!!
      真沒想到yoyo麻在雲門舞蹈教室當老師
      這樣取票一定很便宜(不懷好意)

      刪除
  18. 照片看起來很像官方宣傳用的 頗強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呵呵呵呵呵
      麥安內供 我都要暗爽到內傷了(科科科)

      謝謝你的讚美(* ̄▽ ̄*)
      不過我還要繼續加油囉!

      刪除
  19. 我覺得拍的很好呢~
    本身是學舞的!感謝妳這麼推廣舞蹈^^
    其實現代舞 我去看雲門的有時也會飄走>"<
    但是其實舞蹈就是一種情緒
    你想他什麼 它就是什麼
    只要抓住當下的思緒 你就懂舞蹈了^^
    林懷民真的是令人敬佩的大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了個習舞之人!~(_△_)~
      學舞的人真的很利害 妳也要加油!!!!
      說不定未來會在雲門的舞台上看到妳呢!!

      刪除
  20. 我很喜歡第六章,背景黑嘛嘛的跟舉雙手抬起腳
    讓我想到芭蕾.....(我跟現代舞真的太不熟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我也很喜歡那張
      還有我說 登入兩個不同帳號是怎麼回事xd

      刪除
  21. 「其實舞蹈是一種情緒,你想它是什麼,他就是什麼,
    只要抓下當下的思緒,你就懂舞蹈了。」

    smilechung這句說得好!

    感謝Fox的分享!超棒的唷!
    #12.13那段獨舞,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承認其實你就是12.13的男主角吧XD

      我也很喜歡那段呢
      其實每一段的情感都很豐沛
      但是最後從場邊又探出頭來
      讓我印象深刻!!

      刪除
  22. 妳拍的超好的 我以為是宣傳照呢(超優的)

    我想問妳 妳是用什麼鏡頭拍的?
    最近我老爸也要買d3000
    可是 不知道到底優不優?
    所以到處看看後 就連到妳這來了!!!

    另外我想請問 這些照片有後製過嗎?

    謝謝你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塞.我過了整整一年才發現你的留言囧>

      我現在回覆你會不會為時已晚Q口Q
      我使用D3000+50/f1.4手動鏡
      我覺得d3000以我使用的範圍而言很優 只是它是入門級
      介面操作上自然沒有其他中階以上的相機順手
      只是用習慣就完全沒有問題了(笑)

      這些照片有後製:)


      我對不起你Orz

      ps.我現在用d3100.

      刪除
  23. 不好意思,我是中原大學應華系的學生,因為學校的畢業專題,所以需要
    一些雲門舞集的照片,不知是否可以允許我將這些照片放於我的畢業專題
    中,感謝你:)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