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自助單點】帝一石頭火鍋《2樓》 - 台北寧夏夜市



台北少見的傳統火鍋店,還有石頭火鍋呢!

這天稍早是當女人去了,下午的活動結束後,來到寧夏夜市裡的帝一火鍋,光是看外表並不會知道這是間老店呀!
尤其Fox非台北人,自然也不會知道這間火鍋店其實是很有歷史的火鍋店,直到走進店裡後,立刻感受到濃濃的老店風格( ̄y▽ ̄)╭

於民國51年創立,據說前陣子才重新裝潢、重新開幕。

‧火紅的大店面,任誰都無法聯想是間有歷史的店吧!!


‧一樓是自助式旋轉涮涮鍋,而且價格實在便宜。




學生價一律198元吃到飽,還有長青者168元吃到飽,兒童價119元。
至於普通收費是週一~五的白天198元 晚上218元;週末與國定假日全天228元。
看起來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價位Σ(⊙▽⊙"a

我們要來吃的是二樓的石頭火鍋,二樓賣的是沙茶火鍋、石頭火鍋、砂鍋魚頭與何首養生鍋,是單點自助式的。

‧二樓空間更加寬廣,可以容納下很多人。


老式的桌椅,真是讓人備感親切。

石頭火鍋這種東西在南部很常見,其他縣市我是不清楚,但是屏東在Fox國小的時候,簡直是襲捲全市的火鍋,還開起了多家連鎖店,名叫蚱蜢石頭火鍋;但也漸漸消失,在我還完全沒吃過蚱蜢石頭火鍋,它就收光了,不過仍然可在屏東市的小火鍋店(廣東路到瑞光夜市那段路)見到當時留下來的蹤跡,絕大部份都是石頭火鍋(作法),所以石頭火鍋對屏東人(老一點的?像我?!!)而言是絕對不陌生的。
但你問他們這種在厚壁沙鍋裡炒的火鍋叫什麼火鍋,他們未必會知道叫石頭火鍋就是了,因為很普遍,所以通稱火鍋XD

But,但是,Fox小時候卻是吃沙茶火鍋長大的XDDDDD
在屏東夜市裡,市場的小角落,有個沙茶火鍋的戰區,每家都有自已的自製沙茶,扁魚湯頭,每次經過都是撲鼻的沙茶香和扁魚香味。
扯遠了,肥來~(* ̄▽ ̄)/‧★*"`'*-.,_,.-*'`"*-.,_

‧帝一的醬料區


帝一的醬料區真是超豐富的!~(_△_)~
連糖、鹽、香油、豬油都有,我覺得最有趣的不是有豬油,而是有整瓶的工研白醋和工研黑醋呀,一整個親切,我家這兩罐都有。

‧用店家自製沙茶,加點蒜頭和蔥花


因為辣椒剛好沒了,於是我加了麻辣醬ㄟ( ̄▽ ̄ㄟ)
帝一的沙茶醬相當合我胃口,和永和麒麟閣比起來,口味稍重且稍甜一些,我比較喜歡。

‧有幾款簡單的寉雀巢冰淇淋,最有誠意的是草湖芋頭冰呀!!


夾的時候會覺得,怎麼這麼硬呀!
但吃的時候就其實還好,有多種口味,芋頭、紅豆...其他口味我其實真的忘了。

‧自行到冰櫃裡拿菜,除了少數幾樣要用點的以外。


‧價格以盤子來算,從30元起,最貴不超過150元。



‧80元的....什麼我忘了


‧100元的呃....因為不是我拿的,所以我還真的不知道


‧50元 金針菇 這我知道XD


每桌旁會放一個水桶,讓你菜盤用的,方便結帳。

‧讓湯頭好喝的秘密全在這裡了,點了一份肉當主鍋後,等待阿姨來炒肉。


那三碗中間飄浮著蕃茄的高湯,一定很神秘=      =+

‧炒之前還要先擋起來,以免噴濺。


只見阿姨熟練地將洋蔥下鍋,滋滋作響,肉類下去稍微拌炒半熟後再撈起,倒入火鍋料和葉菜類下去再炒。



‧再將方才盛起的半熟肉類重新鋪上。


‧最後,加入高湯就大功告成啦(‵▽′)ψ


不截圖就是想留下背景傳統的一面,有開瓶器、面紙盒等等等,越看越親切呀XD

‧接下來就是等待火鍋煮滾之後,品嚐北部的石頭火鍋了!


一開始光看會覺得挺油的,但煮久了之後,甜味盡出,那湯頭非常鮮甜,火鍋料沾店家自製的沙茶醬後,風味獨特。



不過因為火鍋料其實品質普通,就走真的很傳統路線,食材很普遍,選擇老實說也不太多,但也是便宜的原因。
不過就是花少少的錢可以吃很很飽很飽的價位,樓下的涮涮鍋食材應該也相去不遠,沒有吃過,但會很適合預算很緊但又很想吃到飽飽飽的客群,尤其是學生,只要198就可以吃到飽,這價位是我在台中才看得到的XD

但以我的角度來說,若沒有很講究食材的獨特性,單純想要吃個火鍋吃到飽,這種價位有一定的水準以上,又可以吃到店家歷史的自製沙茶,個人覺得非常划算v( ̄︶ ̄)y
即便是二樓的石頭火鍋,當天我們那桌四人一個也才214元左右,沒記錯的話。

其實還滿有機會來這裡的一樓吃到飽,因為我是預算很緊的窮女大學生呀╰(〒皿〒)╯
最近還聽說了一間西門町的曾德,是英法戰爭來的嗎?

對不起不好笑~(_△_)~

反正冷天這陣子常有,總有一天輪到你(指著曾德)!!!


還有今天是冬至唷~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是干元宵節屁事(" ̄ ﹋ ̄)-c< ̄⊿ ̄") 我就不相信沒有人被騙....

又是火鍋 不想再連結火鍋了
【試吃廣宣】土羊哥羊肉爐 - 台北中和  ←這篇有所有火鍋連結
【異國泰式】瓦城泰國料理 - 台北三重
【越南料理】銀座越南美食 - 台北公館
【咖啡午茶】Mango Caf'e 芒果咖啡 - 雲林莿桐 
【歐式鄉村】a'lohas野草餐廳 - 台北東區 
【熱炒小酙】彌敦道九號港式熱炒 - 台北三重 
【越南料理】武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 - 台北信義 
【平價義式】Mint義大利麵 - 台北木柵 
【日本料理】幕府只賣壽司 - 高雄英雄店 
【早午餐】The Diner樂子 - 台北大安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268

 ---------------
 ◎店家資訊◎

 名稱:帝一火鍋
 地址:台北市寧夏路23號
 電話:(02)2556-4176
 營業時間:11:00~24:00
 價位範圍:200元~300元
 官網:http://www.theone01.com/about.htm
 本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231914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code
 -----------------

48 則留言:

  1. 頭香先搶下來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賀頭香~
      順便祝你happy new year~!

      刪除
  2. 這種石頭火鍋很少見到哩...
    以前有流行過一陣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在我國小的時候XDDD
      但我從來沒吃過XD

      刪除
  3. 我搶第三~讓給George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有孔融讓梨的精神
      好孩子XD

      祝你happy new year~!

      刪除
  4. 江鳥 首推

    哇~~這種火鍋已經很少見囉
    以前很多這種火鍋~~都要先爆香 炒一下肉
    感覺好好吃喔~~~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0年happy new year~!

      是呀 不過我是長大了之後才有機會吃呢
      以前只有聽它的名聲而已~哈

      刪除
  5. 好懷念…
    真的好懷念啊啊啊啊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
      是你小時候的回憶嗎?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6. 麒麟閣沙茶火鍋好好吃呀!!!~~~

    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完全跟內文無關嘛(鞭)
      不過我是覺得麒麟閣太清淡就是了X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7. 好懷念!!

    真的...好久沒吃這種的了

    看到草湖芋頭冰也很開心阿~嘎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對草湖芋頭冰沒什麼概念耶..
      看來是不同年代(笑)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8. 80鴨腸
    100魚皮
    (猜的)

    曾德在西門町我蠻常經過的
    下次揪團去吃好了
    但是身上味道會很重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你要說曾德你挺常吃的XD

      結果那兩道我記得都跟豬有關X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9. 湯圓節快樂(那不是元宵嗎???)

    石頭火鍋好懷念啊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的石頭火鍋回憶是在行天宮旁的小紅莓呢!
    (是叫這個名字嗎???)

    話說新店也有一間石頭火鍋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元宵在春節呢XD

      新店那間新開的我知道!!
      挺想去試試的呢其實X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0. 喔喔喔~~好復古啊!!(笑)

    以前台南就是吃這種石頭火鍋
    圍一圈防油汁濺噴是一定要的

    連那個冷藏櫃~~天啊~超懷念的!!(你是多老啦你?!)
    以前老家附近就是一間韓城火鍋(現在幾乎都倒了..)

    最近台南又開始流行了.....
    不過~~吃這種火鍋的缺點是.......身上會有很重的味道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好像有漸漸又再復興的感覺
      台北新店也重開了一間
      聽13樓的屏東朋友說 新的石頭火鍋店要開了
      你也說台南開始流行了
      呵呵 是2010年石頭火鍋的逆襲嗎XDDD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1. 麒麟閣吃完我一身扁魚味!!!


    可是這篇明明就是在講帝一

    六樓你來亂的嘛?(((((((((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 =
      這篇要被麒麟閣攻陷了嗎XDDDD

      我看到你的新文章了噗

      刪除
  12. 其實我要說的是麒麟閣的雞翅好威!

    我跟六樓都是來亂的!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最感興趣的依然是保險套巧克力XDDDD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3. 在屏東太平洋百貨附近的新光銀行後面,又即將開一間蠻大的石頭火鍋
    等Fox放寒假回來,應該就會裝潢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人真期待!!
      最近石頭火鍋店一直開呀
      是石頭火鍋的逆襲嗎XD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4. 第一張80元照片應該是...鴨腸或鵝腸吧

    第二張100元照片應該是..豬肚~~

    希望我沒說錯Q_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
      好像是豬肚和豬腸的樣子~
      差不多啦!有猜對XDD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5. 這種石頭火鍋我大推西門町的曾德,
    每到冬天必吃!

    冬至快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0年happy new year~!
      冬至的文章我現在才回XD

      你推薦的曾德 我總有一天會吃到它的!!(握拳)

      刪除
  16. 石頭火鍋讚啦~~
    給你推1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謝謝你的推推呀!!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7. 哇賽 你寫得很棒阿 這家就在我家附近 改天來吃看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的古早味火鍋唷!
      可以試試~
      不過食材部份比較單調就是了~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8. 寶貝阿~我周末也去新店吃了石頭火鍋!!

    我覺得還不錯吃耶,但是兩個人吃了500多~輸給你的帝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人五百多也很便宜呀~
      我也有想去那間吃吃看
      既然摩艾寶貝說不錯~
      那更要試試啦!!!v( ̄︶ ̄)y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19. 沒想到還會看見「炸猛石頭火鍋」這個名稱
    我也是屏東人,有幸在小學的時候也吃過1次,就倒了
    超級懷念的~~
    後來就沒什摸看到這類的火鍋餐廳了
    還有,妳介紹的很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屏東人屏東人~真親切~XDD
      蚱蜢石頭火鍋小時候很夯呀~
      但我沒有吃過就倒了XD 你還有吃過真不錯 噗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
      感謝你的肯定>//////<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20. 這裡改變了很多
    記得小時候阿公住在這附近
    我常要他帶著我到夜市裡吃小吃
    所以到現在我對寧夏夜市還有著滿滿的回憶
    而這火鍋
    被泥介紹的感覺很棒很美味
    魚來推一個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推(* ̄▽ ̄*)

      一間好的老店總是能讓人回憶許多呢~
      結果回憶著回憶著
      一年就過去了
      又變成回憶 2010年要到來了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21. 你的女人貌 真的有讓我認不出來阿
    有驚豔到喔
    哈~~下次來幫你化妝好ㄌ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現你真的很想幫我化妝吶= =+
      我還是想當個長頭髮的小男生呀XDD

      2010年happy new year~!

      刪除
  22. 我現在才不經意的看到這篇
    竟然發現
    妳沒吃過蚱蜢!!!
    我們可是同時期的人耶
    最懷念蚱蜢在現在消防隊旁邊那間全聯的時候
    可是三層樓的火鍋店阿
    比附近的薑母鴨還猛
    蚱蜢現在好像還有
    過年回家可以去衝衝看
    如果要揪團可以揪我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怎麼說呢
      因為我們家小時候父母是被汕頭火鍋抓著的XD
      所以只會被帶去吃沙茶火鍋
      沒有吃石頭火鍋的習慣耶!!

      蚱蜢好像兩三年前有重開
      後來又關了
      薑母鴨呀 我只吃明正國中那家
      也是從小吃到大
      它以前只有好小好小一攤
      現在變成這副德性......像個停車場似的

      過年有回家再揪你啦~~!!

      刪除
  23. 這家真的是老店
    我還和爺爺去過哩XD
    記得以前只有辦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真老!!!
      我都不記得我和爺爺去過哪裡...囧

      刪除
  24. 夭壽喔, 不經意的逛到這裡, 沙茶鍋與石頭鍋對南台灣長大的小孩真的很重要
    . 這篇文對身在米國的我真是個折磨啊. 有經過高雄的話建議去試試汕頭火鍋(在美麗島站旁). 那湯頭是會讓
    我魂縈夢牽想辭掉工作回台灣的好味道.

    回覆刪除
  25. 看起來粉好吃爺!!那是把石頭烤一烤,在放入鍋內煮的嗎??需要火加熱嗎~?
    :P :@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