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原創料理】菜公店甕缸雞 - 嘉義番路



甕缸雞創始店,就在嘉義番路鄉的菜公店。

如果不是嘉義當地人,應該會覺得這種地名完全大陌生, 不過沒關係...因為這家店很好找,就只要找到嘉義市的大雅路,一直直直的開上來,過童路渡假村,中間會經過一個很大的十字路口,再過仁義潭,只要到達一個兩邊都停滿車子且在一個超級大下坡前的路段就對了~(_△_)~ (這樣講誰知道=   =)

總之,其實只要打入番路鄉公所,地圖就等於差不多到了,因為我家就住在大下坡下去...雖然說要錯過實在很難,因為左邊是塩水雞、右邊是甕缸雞,這兩間無時無刻都是人,要錯過太難了。
經過灌口鹽鴨一點點就到了,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如果哪一天兩間店都沒開,你開到一個好大大大大的下坡,突然間!!!
你發現你到了番路村,看到興農的招牌,右邊還有一棟大榕樹和土地公廟,恭喜你你走過頭了<( ̄▽ ̄)σ "(" ̄ ﹋ ̄)
你如果再繼續開進去,就會到阿公店...

‧菜不見了的公店甕缸雞,後方料理區香味和煙霧迷漫。


而且全是用柴燒的唷,很健康也很道地原始。

‧缸前堆滿了柴


‧真的要戴上口罩,不然會被嗆到XD


這種缸是鄉下地方以前拿來裝水的大水缸,我想司馬光打破的大水缸,大概就像這樣吧,現在要看到這種大水缸很難了,都變成白色塑膠缸了XD
然後白色塑膠缸裡面還會有綠綠的綠藻( ̄y▽ ̄)╭

‧衛生紙在牆上請自取             ‧菜單,雞一份450元,其它東西都很便宜


‧脆筍湯 50元


這樣子一家子四口喝都沒問題,一份只要50元,很好喝,口味挺重的,筍子也新鮮,不會有人工的味道,好吃的山味兒呀。



‧涼拌過貓 50元


鮮綠逼人的色澤,上頭淋上自己磨製的麻醬,川燙後依舊保有脆度,過貓真的是很好吃的蔬菜。
我們還有點地瓜葉,地瓜葉一份也是很大一盤,都很好吃。




‧麵線 30元


我不能確定這一大碗是幾份,不過最多不會超過2份,四、五個人份非常剛好,食量大一點三個人吃應該都可以分足。
麵線這種東西真的是很神奇,只要加點油、油蔥,拌一拌,就好吃的不得了(〞︶〝*)

‧甕缸雞 450元


主角來啦~~!!!(* ̄▽ ̄)/‧★*"`'*-.,_,.-*'`"*-.,_
烤得金黃的皮,看起來啪哩啪哩的,中間放上一碗烘雞時會滴下來的雞油,帶回家可以倒進機車裡當黑油唷!!(燦爛笑)

不要胡說八道(" ̄ ﹋ ̄)-o╭──╯☆/(# ̄⊿ ̄)/是......是拿來沾雞的啦~~

‧份量不多,因為雞不大,但是這裡的雞肉都是很結實


雞皮上油脂的反光,真的是讓人招架不住,皮烤得很薄,吃起來很韌,咀嚼後,唇齒留香v( ̄︶ ̄)y

‧雞腿肉的部份真是好吃到爆炸(〒△〒)


其他部位吃起來也不至於會乾柴,都有一定的水份和油脂,沾雞油再送入嘴裡,減肥是等到發現自己胖了再說的事XDDD


‧就在旁邊有在賣阿里山愛玉


‧是自己手洗的,色澤比我們平常看到的愛玉還要來得深上許多



‧有焦糖愛玉檸檬還有黑糖愛玉冰


‧焦糖愛玉檸檬冰 25元


和背景的電扇一整個搭配的很好,完全就是一個熱力夏天的概念ㄟ( ̄▽ ̄ㄟ)



不會太甜,我喜歡,冰冰涼涼的愛玉加點檸檬汁,焦糖的味道雖然不太像焦糖,不過整體上挺好吃的,加上好熱,吃飯後來杯冰涼的冰品,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用完餐後的杯盤狼籍。

嘉義有許多相類似的店,蘭潭旁也有一家我吃過覺得很好吃的,可以算是嘉義的特色小吃,桶仔雞呀或甕仔雞的,差不多都是從這裡來的變形。
對面的塩鴨塩鵝也很好吃,常常高朋滿座;附近有土雞城啦、灌口塩鴨啦~土雞城逢年過節都會吃,灌口塩鴨有點像是從撿生意的方式開店的,所以我們也沒有吃過╮(′~‵〞)╭,但也有它固定的客源。

菜公店甕缸雞只營業週末六、日而己唷,很任性的店吧XD



如果你不小心開過頭其實也沒關係...可以去看百年糯米橋,這次八八風災,吳鳳橋封了,橋也斷了很多根,但這座百年前祖先用糯米搭建的橋,居然只斷了一公尺左右,先別急,這座橋仍然是很猛的( ̄y▽ ̄)╭
因為斷掉的部份是政府後來修自行車道時,給這座橋尾一公尺的上頭搭了個平台,才破壞了糯米橋的原始結構,其他部份它都好好的....
我無法想像它是用糯米搭建的橋=    =+





因為這是嘉義的第一篇食記...所以我只好隨機推薦了XD
【早午餐】The Diner樂子 - 台北大安
【歐法料理】ABU authentic cuisine - 台北大安 《上》
【何日才能再見君一面】水月軒 - 屏東林邊
【咖啡午茶】憲賣咖啡 - 台中西區 
【日本料理】幕府只賣壽司 - 高雄英雄店 
【台式熱炒】平價快炒 - 台北東區
【南台灣小吃】佳吉豆漿、早餐、宵夜店 碳烤饅頭 - 屏東東港 
【歐法料理】莎諾歐法西餐廳 - 台北天母
【法式料理】Saveurs歐洲風味餐坊《2訪》 - 台北東區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207

 -----------------
 ◎店家資訊◎

 名稱:菜公店甕缸雞
 地址:義縣番路鄉菜公店2-1號(縣道159甲上,地圖請打番路鄉公所即可)
 電話:(05)259-2381
 營業時間:限週末 10:30~晚上賣完
 GPS:經度: 120°33'36" ( 120.5602) 緯度:  23°27'49" (  23.4637)
 ←本文QR
 ----------------

54 則留言:

  1. 回覆
    1. 賀頭香~(* ̄▽ ̄)/‧★*"`'*-.,_,.-*'`"*-.,_

      刪除
  2. 一隻雞450...老闆把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業績都灌進來這隻雞哩...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450的確貴了點
      不過看在它有特色~原諒它XD

      刪除
  3. 妳應該覺得中午不好吃
    派謝派謝,下次改進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很好吃耶 丸子就算太熟我還是覺得好吃~:D
      只是太多了 XD

      刪除
  4. 我對焦糖愛玉檸檬冰比較有興趣....

    親愛的狐狸..好久沒看到你了ㄟ..想你唷..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有點久
      開學比較忙碌
      希望可以取得平衡中
      我也想你唷~(〞︶〝*)

      刪除
  5. 那過貓翠綠得不像話也
    好想把它們吃觀觀捏
    呵..
    小鹿覺得它的點菜單好古錐
    還有雞在上面
    呵..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翠綠的很不像話呀~!
      都不知道是相機偏綠還是菜太綠了XDDD

      刪除
  6. 寶貝呀~你還有家在嘉義阿,真是個狡兔三窟(?)的孩子!

    最近你的食記都遍佈全台灣耶~你這個暑假真的很精采!

    話說你最後有打包雞油灌機油嗎,我真想看你的機車也吃這麼豐盛的樣子(笑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被說狡兔三窟很久了( ̄y▽ ̄)╭
      暑假的兩篇旅遊都不是很想寫....= 3 =

      最後我們把雞吃光光啦XDDD
      雞油就留給店狗了~
      難怪牠特別的胖....

      刪除
  7. 你跑到嘉義去玩耍了耶,菜公店我小時候還蠻常去吃飯的,有一堆土雞城。︿︿。
    看完這篇,我改天回家請我老爸帶我們去回味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菜公店超多土雞城的~
      每年過年初一都是去那裡挑一間吃~而且每間人都超級多~!

      難不成小不點也是嘉義人?

      刪除
  8. 1.過貓是我最愛的青菜耶^^不過還有一種龍鬚菜也好吃
    最近我都去學校對面的自助餐店.然後都夾一堆過貓(ever day~)

    2.我前一陣子也po了一篇甕缸雞,好像感覺很像ㄋ
    就是一定有筍子湯.然後也是附上機油.然後也是會點個炒青菜
    也是要來點麵線..呵呵^^...不過我是在去溪頭的路上吃的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過喵和龍鬚~~
      所以蚊子也喜歡吃蕨類呀XD

      我很喜歡過喵做沙拉~好吃得不得了。

      感覺好像要去風景區的路上都會有在賣
      像去烏來的路上也會有@@

      刪除
  9. 這間真的是創始店那麼強大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嘖 這真的見人見智了
      我有吃過更好吃的
      但也有可能因為我都挑部位吃..XDD

      刪除
  10. 最近好像很流行柴燒
    講求最原始的風味
    挺特別的喔
    吃起來和甘蔗雞有什麼不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我沒吃過甘蔗雞耶
      不過甘蔗雞的做法及調味都和甕缸雞差滿多的
      我想甘蔗雞先醃後勳應該會超甜XD

      刪除
  11. 吼~~~ 好久沒看到妳啦 ((好久我沒有來的意思))

    超想妳的!! 那個愛玉 我比較想吃愛玉阿 要加檸檬阿

    還記得上次當鄉民 怎麼就看到你po沐蘭呢

    害我跟我家寶貝嚇一跳!!

    怎麼換寫模鐵路啦!! 哈哈

    真想念妳這片淨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你超久沒來啦~
      都默默的當鄉民 也不走進來打聲招呼的~

      摩鐵只是附加寫寫~
      現在美食和旅遊要合一了XDDDD

      刪除
  12. +1 焦糖愛玉檸檬冰 看來大家都喜歡這個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前陣子天氣熱XD
      現在在轉涼了 說不定之後大家愛的是燒仙草..
      不過我還挺不愛燒仙草的...←開始自言自語

      刪除
  13. 很難想像中間那碗是雞油耶!
    整個很透明很清澈......

    不過更難想像雞肉沾雞油??會不會很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雞油是雞在饔缸裡烤的時候自然滴下的油~所以非常清澈

      呣...還滿油的XD
      看個人吧~其實雞本身還保有一些油脂 不沾直接吃也是OK的~

      刪除
  14. 推~
    我喜歡吃這種雞
    但不曉得為啥都是在郊區

    話說妳看到大水缸時
    該不會有衝動想打破它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都在一些往風景區的路上~
      --

      我不會XD
      我不姓司馬XD

      刪除
  15. 那個冰看起來非常的銷魂
    豔陽之下大口咬應該就是爽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這篇應該要留在冬天發才對XD
      大家就會看著電腦打寒顫XDDDD

      刪除
  16. 看起來就比一般甕缸雞清爽(雞油那碗不算),
    列入下次去嘉義吃飯的好所在。^^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週末有開唷~小心別跑錯時間~:D
      不過它對面的鵝肉店也是很有名

      刪除
  17. 雞肉看起來香氣十足呀
    又配上阿里山道地的愛玉
    真夠吸引人的了!
    angie推9

    回覆刪除
  18. 雞~~雞~~雞~~

    我要吃雞!!!!!!

    看起來都好好吃唷!!

    我們這邊只有脫光光帶出場的雞(生意還不是很好)

    XDDD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我們屏東那裡也有胱光光帶出場的雞店
      名叫殺手村XD

      一起來吃雞吧吃雞吧吃雞吧~!!!(吃雞巴?!!!)

      刪除
  19. 那個愛玉,顏色還真重,因為有看過人家現場洗,似乎差了一大截呢....不過雞肉看起來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那愛玉顏色會這麼重~
      可惜我當下沒有問

      刪除
  20. 這雞這麼小~

    是說它還沒長大就被"初"下去了嘛?(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雞小 = =+
      不過是哪一個雞小呢?XDDD(再誤)

      刪除
  21. 推+1
    焦糖愛玉檸檬冰~我也好想來一杯!!!
    台南好像沒這種飲料耶!!

    是說番路這個地方我怎麼沒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要嘉義人才會知道吧
      就像那瑪夏鄉也是沒有什麼人知道一樣XD
      而且也是在山上。

      刪除
  22. 番路這間甕仔雞店不錯吃~還有他對面也有間鵝肉店~也很不錯值得推薦一下~
    假日用餐時間~常常都是客滿~一盤菜也都一百大洋!!
    阿里山公路也有間甕仔雞也不錯吃~忘記店名了!
    只記得過頂六國小天橋往阿里山方向在直直開~
    是在左手邊~不過要在看名片~因為那邊有兩三間!
    有興趣在問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那些地方我都知道唷~
      因為我家在阿里山公路上:D 那間鵝肉店我只要回嘉義都會吃到
      附近的土雞城從小只要逢年過節都會去吃一下XD

      刪除
  23. 我看這篇的感覺只有~
    天氣好熱還吃的下這隻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飯後甜點一定要冰一點~v( ̄︶ ̄)y

      刪除
  24. 我是嘉義人已經三十年了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可以不用寫數字的XD
      你在我心目中是永遠的十八歲~~(~o ̄▽ ̄)~o

      因為看你在桃園活動~以為你桃園人咩>///<

      刪除
  25. 這一家我超愛的
    曾經兩個人嗑掉一隻雞
    對面的鵝肉店也常去報到
    都非常平價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面的鵝肉店我超常吃的~
      只要有回嘉義 嬸嬸都會買~

      原來你們都會特地上山去吃這兩間店?
      因為我一直覺得番路 菜公店一帶平常沒什麼人會經過
      在山上又小遠

      刪除
  26. 從蘭潭過去只要20分鐘不到
    ok的啦~為了吃這點距離不成問題
    其實還蠻多人開車跑到那邊吃的
    尤其是甕仔雞^^

    回覆刪除
  27. 挖!!^^


    照片拍起來的感覺...讓人家就想去品嚐...


    感覺好好吃唷0。0


    這篇文章不錯。。引用一下。。


    http://www.wretch.cc/blog/travel1230/21130429


    這是我們介紹嘉義雲林美食網站。。


    有空可以過來逛逛。。

    回覆刪除
  28. 地圖位置好像標錯了.....

    回覆刪除
  29. 電話已經更改了05-2591861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